更多

    歐盟通過 2024 年統一充電插頭 iPhone Lightning 必轉 USB-C ?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歐盟討論已久的統一流動裝置充電插頭今日達成協議,包括手機、平板電腦和手提電腦在內,於 2024 年秋季前,必須改用 USB-C 插頭提供充電功能。最影響的當然是 Apple iPhone,有報導指蘋果會在死線前推出的 iPhone 15, 才會改用 USB-C,今年 9 月發佈的 iPhone 14, 好大機會是最後一部 Lightning 插頭的 iPhone 裝置。

    歐盟打算統一流動裝置充電介面的討論已有 10 年之久,目的是希望簡化使用者充電過程,以及減少使用充電線和電源供應器的數量。最初商討的標準,是基於 USB 2.0 的 micro USB,不過 micro USB 無論是充電電壓負荷,以及數據傳輸速度都有好大限制,因為討論了近 10 年,直至 USB-C 出現才令協議討論進入直路。

    就算是改用 USB-C 充電器和 USB-C 轉 Lightning 充電線,iPhone 仍未能達9歐盟的法例要求。

    今日通過的協議,將會在 2024 年開始限制流動裝置需使用 USB-C 插頭充電,才能符合歐盟 27 個國家的法律要求。影響的產品範圍,包括流動電話、平板電腦、數碼相機、電子書閱讀器、無線耳機、手提遊戲機和手提藍牙喇叭。而筆記簿電腦,則要在法例生效後 40 個月改用 USB-C 插頭。

    除了介面的改變外,法例也要求廠商統一裝置的快充功能,使能以相同的速度標準進行快充。

    目前法案仍差最後的歐盟成員國投票通過,不過投票過程只會是形式上,通過的機會極高。

    法例最影響的,當然是獨家使用 Lightning 插頭的 Apple iPhone,雖然 Apple 在近幾年已將大部分的 iPad 型號,以及 MacBook 型號改用可使用 USB-C 充電的方式,但 iPhone 仍是佔著 Apple 最大的市場比例,改用 USB-C 在技術上並不困難,但改用 USB-C 意味有大批使用 Lightning 插頭的 iPhone 配件,將來不能再在新 iPhone 上使用,而 Apple 也無法透過 Apple 認證,去控制 Apple 配件的質素。而更重要的,是 Apple 將會損失在每件 Lightning 認證產品上得到的權利金。

    據經常透露 Apple 產品路線的 Ming-Chi Kuo 指出,Apple 內部已經在測試使用 USB-C 的 iPhone,而從供應鏈看到的證據,明年 Apple 會把 iPhone 從 Lightning 轉換成 USB-C,意味 iPhone 15 才會是第一部使用 USB-C 的 iPhone,而非今年稍後推出的 iPhone 14。

    如果 Apple 拒絕在 iPhone 上使用 USB-C,極有可能完全使用 MagSafe 作充電用途。

    當然,以 Apple 現時的產品路線,要達到歐盟標準,除了是改用 USB-C 外,另一個做法是完全放棄插頭改用無線方式。事實上自 iPhone 12 開始,採用 MagSafe 充電,以及使用 iCloud 進利手機備份,加上 AirPod 無線耳機,絕大部分時間下,用戶使用 iPhone 可以毋須插線。免插線 iPhone 對 Apple 其實有不少好處,可以維持 MagSafe 配件的品質控制權和權利金收益外,也可以把 iPhone 設計得更薄,防水效能更佳。不過用戶就要花錢再買大堆 MagSafe 相容的配件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