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8 核 Xeon W-3175X 配咩好? ASUS C621 主機板 + G.SKILL 六通道 RAM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昨天介紹完 Intel 的 Skylake-X 28 核 CPU Xeon W-3175X,索價貴達港幣二萬四千元起,能買得起它的消費者,當然要搭配最強勁的硬件才能對得住這個天價。 28 個核心除了是 Intel 單插槽 CPU 之冠,比對下一級的 Core i9-9980XE 多出 10 個核心之外,它還特別在支援 Hexa-Channel 六通道 RAM 和採用 LGA 3647 Socket 、需配搭 C621 主機板(即伺服器主機板同款 Chipset ),這三項都是 Xeon W-3175X 與其他 Intel HEDT 平台 CPU 的不同之處。為此, ASUS 、 Gigabyte 和 G.SKILL 都有推出相應的產品,應該是不少 Xeon W-3175X 消費者的首選喔。

    Intel 終於正式開賣 Xeon W-3175X。
    Intel 終於正式開賣 Xeon W-3175X

    暫只有 2 塊主機板支援

    雖然 Intel Xeon W-3175X 與 Xeon Scalable Processors 系列(即白金、金銀銅版 Xeon )都是用 LGA 3647 Socket 及 C621 主機板晶片組,大家可能認為 Xeon W-3175X 理應可與 C621 的工作站 / 伺服器主機板相容,不過目前在 Server 板的 CPU 兼容列表中尚未見到 Xeon W-3175X ,所以暫時只有去年 Computex 展示的 ASUS ROG Dominus Extreme 及 Gigabyte SKL-SP 1S 兩塊主機板支援。 Gigabyte 那塊在 Computex 仍是工程版,現在官網也沒有相關更新,未知它的詳細規格;而 ASUS 就於 CES 再次展示 ROG Dominus Extreme ,亦向本刊作詳細介紹,看來萬事俱備,只欠定價,很可能是首批 Xeon W-3175X 供貨的唯一選擇。

    例如在 ASUS WS C621E SAGE 的 CPU 支援列表中,也找不到 Xeon W-3175X。
    例如在 ASUS WS C621E SAGE 的 CPU 支援列表中,也找不到 Xeon W-3175X。
    Intel 於 Computex 展示過這塊 Gigabyte SKL-SP 1S 工程板,可能因為不是正式推出的版本,所以 Heatsink 的部分與一般市售的 Gigabyte 板不同。Source:Techgage
    Intel 於 Computex 展示過這塊 Gigabyte SKL-SP 1S 工程板,可能因為不是正式推出的版本,所以 Heatsink 的部分較為平實,與一般市售的 Gigabyte 板不同。Source:Techgage

    四風扇 VRM —— ASUS ROG Dominus Extreme 主機板

    為支援 28 核 Xeon W-3175X 的 255W TDP 懾人威力,相配主機板的供電插座固然比一般主機板誇張,例如 ASUS ROG Dominus Extreme 就採用 32 相供電、具備 2 個 24-Pin 、 4 個 8-Pin 、以及 2 個 6-Pin 12V 電源插座。至於插槽方面,因為 Xeon W-3175X 支援 6 通道,所以 LGA 3647 CPU Socket 的左右兩旁各有 6 條 RAM 槽,加起來共有 12 條,支援最高 192GB 容量及 DDR4 4200( O.C. )MHz。此外, RAM 槽的外圍還有 2 條 DIMM.2 槽,亦是左右各 1 條,用來裝 M.2 SSD 的 DIMM.2 卡,安裝方法跟插 RAM 一樣,而 DIMM.2 卡前後各有 1 個 M.2 槽,所以 2 條 DIMM.2 槽共可容納到 4 個 M.2 SSD。顯示卡方面則支援 4 路 NVIDIA SLI 、 NVLink 及 AMD CrossFireX ,用來裝多張 NVIDIA GeForce RTX 20 系列、 Quadro 或 AMD WX 繪圖卡都很適合。

    ASUS ROG Dominus Extreme 採用 EEB ATX 規格,尺吋為 14" x 14"。(本刊攝於 CES)
    ASUS ROG Dominus Extreme 採用 EEB ATX 規格,尺吋為 14″ x 14″, ROG 「敗家之眼」為 RGB 。(本刊攝於 CES)
    LGA 3647 CPU Socket 兩旁共有12 條 RAM 槽,最左及最右的插槽為 DIMM.2。
    LGA 3647 CPU Socket 兩旁共有12 條 RAM 槽,最左及最右的插槽為 DIMM.2 。(本刊攝於 CES)
    2 個 24-Pin(本刊攝於 CES)
    2 個 24-Pin(本刊攝於 CES)
    四個 8-Pin 及兩個 6-Pin。(本刊攝於 CES)
    四個 8-Pin 及兩個 6-Pin。(本刊攝於 CES)

    另外, ASUS ROG Dominus Extreme 的散熱部分都做得非常完善,上方 VRM 就有一大塊鋁製 Heatsink 散熱片,散熱片的蓋罩下更有 4 把風扇,稱為主動式散熱 Active Cooling 方式。當然也不少得炫富部分,除了必備的 ASUS Aura Sync RGB 七彩燈光外, I/O 那邊更設有鏡面蓋罩,還有小小的 1.77″ 彩色 LiveDash OLED 顯示 CPU 温度、 Hard Disk 狀態或自訂圖片 / .gif 檔,基本上與 ASUS ROG RYUJIN 360 水冷排的顯示屏是同一樣東西。

    VRM 的位置有 4 把散熱風扇。(本刊攝於 CES)
    VRM 的位置有 4 把散熱風扇(本刊攝於 CES )
    近拍風扇(本刊攝於 CES)
    近拍風扇(本刊攝於 CES )
    I/O 部分,具備 1 個 10Gbps LAN 埠和 1 個 Gigabit 埠。
    I/O 部分,具備 1 個 10Gbps LAN 埠和 1 個 Gigabit 埠。(本刊攝於 CES )
    密麻麻的散熱鰭片。
    密麻麻的散熱鰭片(本刊攝於 CES )
    鏡面 I/O 罩(本刊攝於 CES)
    鏡面 I/O 罩(本刊攝於 CES)
    可在這裡顯示你心愛的 GIF 圖或硬件狀態。
    可在這裡顯示你心愛的 GIF 圖或硬件狀態(本刊攝於 CES )

    與 Server 板市場分開

    問及 ASUS 人員, 28 核 CPU 及這塊主機板是想吸引哪些人購買,他就回答說 ROG Dominus Extreme 並不是與 Server 板競爭(因為 ASUS 兩種都有賣嘛~),兩個是不同的市場。 28 核心主要是給一些剪片、多媒體創作或工業設計的用家,這些人不會長開電腦,但就想在工作的幾個小時,透過超頻來把 28 核 CPU 的效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ROG Dominus Extreme 可達到此目的。而 Server / Workstation 主機板就真的是給 24 x 7 無間斷長開的伺服器用,賣點是長開都穩定,但想超頻、令效能於幾小時迅間爆發,還是 ROG Dominus Extreme 較適合。

    ASUS ROG Dominus Extreme 詳細規格(本刊攝於 CES)
    ASUS ROG Dominus Extreme 詳細規格(本刊攝於 CE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