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日本五大車廠共同呼籲 電動車不是唯一減碳方式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全球多國預計會在 2030 起陸續停售傳統燃油甚至油電混合動力汽車,所以多間車企已即極發展電動車產品,但純電車真的是減碳的唯一方案嗎?其實包括保時捷的 eFuels、日本研發的氫能系統,還有天然氣動力等方案都會比目前的鋰電池更環保。引述 Japan Times 的報導,包括 Toyota、Honda 及 Suzuki 在內的日本五大車企,在 G7 峰會期間共同呼籲,希望各國會採用更包容看待不同的新能源汽車方案。

    雖然電動車的新車銷售佔比,在很多已發展地區都有很亮眼的成績。但說到整體銷售,燃油及混能車依然佔有很大的份額,加上日本仍然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車出口國,所以日本廠商的取態,對全球減碳和能源轉型都有很大影響。Toyota 前社長豐田章男在早前舉行的氫能與碳中和燃料技術展示會上表示,雖然 Toyota 目前正全力發展純電車,但日本汽車業界仍在研究不同的新能源方案,例如 Toyota 正研究有關氫燃料電池車的技術,另一大汽車品牌 Honda 雖然會和 Sony 合組電動車公司,但亦會針對大型貨車,發展氫能補充系統。至於在印度市佔最高的車廠 Suzuki 社長鈴木俊宏表示,印度現在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對汽車有很大的需求,但目前印度的供電配套不足,未來十年內也未能滿足當地純電車的發展,所以 Suzuki 目前正和印度政府合作,針對印度發展新的燃料來源,就是利用牛糞製作成生物天然氣,以大幅降低傳統天然氣動力車輛的碳足跡,目前天然氣動力車佔印度市場約 10% 左右。

    氫能車會比傳統充電池汽車更能滿足商用車的需要

    至於業務超級多元化的 Yamaha 在電單車及造船業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對於電池動力技術,他們雖認為很適合電單車,但快艇之類的小型船隻會需要輕巧的儲能方式,並認為氫能技術更能滿足航運業的發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