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阿里雲開源數百AI模型 多項服務加入無伺服器技術

    阿里雲在雲棲大會宣布推出多項服務,包括 ModelScope 模型即服務(MaaS)平台,將預訓練模型在內的數百個人工智能模型開源,供全球發開者和研究人員使用;還有一系列無伺服器(serverless) 數據產品,以及升級版數據分析和智能運算綜合平台,目標幫助企業運用雲技術促進商業創新。

    阿里雲智能總裁張建鋒表示:「雲運算從根本上改變了運算資源的組織、建設和商業模式,同時也改變了軟件研發模式,並加速雲端和端點的融合。配合企業加強雲運算應用,阿里雲也不斷升級雲運算資源、服務和工具,以無伺服器、智能和數碼為主導,從而降低企業採用新技術的門檻。」

    其中,ModelScope 開源平台包含阿里巴巴達摩院在過去五年開發的逾 300 個「開箱即用」人工智能模型,涵蓋機器視覺、自然語言處理和音頻等多個領域。平台上還有超過 150 SOTA (state-of-the-art) 模型,以及阿里巴巴自主研發的大型預訓練模型,包括基於 50 億參數的通義文本生成圖像大模型,以及基於 60 億參數、能夠高效執行圖像截取及視覺答覆等多任務的 OFA 圖像描述大模型。平台上目前還包括獨立開發者貢獻的 10 多個開源模型。

    ModelScope 的目標是降低人工智能模型的開發和使用門檻。發開者和研究人員可以便捷地在網上免費測試模型,並在數分鐘內獲取結果;亦可通過調校和優化現有模型來定製人工智能應用,以及在阿里雲、其他雲運算平台或本地系統上部署和使用定製的模型。

    另外,因應無伺服器軟件開發的新興趨勢,阿里雲正將其核心雲產品以相關技術方式推出,確保企業可專注於產品部署和開發。例如雲原生數據庫 PolarDB、雲原生數據庫 AnalyticDB (ADB) 和 ApsaraDB for 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 (RDS),透過阿里雲的無伺服器技術,企業可基於實際工作負荷而自動擴展及調配系統,並採用按量付費的模式減省成本。系統按需自動擴展,需時時可快至一秒。與使用傳統的數據庫產品相比,使用升級後的數據庫產品可助互聯網行業的企業平均減少 50% 的成本。目前,阿里雲已有 20 多款核心產品以無伺服器方式提供,計畫未來將有更多產品加入此行列。

    阿里雲還升級其自主研發的綜合數據分析和智能運算平台 ODPS (開放數據平台和服務),為企業提供數據處理和分析服務。該平台可以在同一個系統中同時處理線上及線下數據,為需要處理複雜工作流程的企業提供分析服務,助其進行商業決策,實現降本增效。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