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阿里巴巴 SEED Foundation 培育高中生向雲端、UX 人才發展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特區政府說要搶人才,能否成功尚未知。不過,業界從基本做起,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 2021 年出資成立 SEED Foundation,培訓中學生的 IT 技能,除了開設雲運算課程,並計畫開設 UX/UI 課程,又提供實習和比賽機會。SEED Foundation 行政總裁羅君本稱,期望最快 5 年後有受訓人才投身業界。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除了投資本地創業公司,還辦中學生活動培育人才。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稱,為設立專門團隊培育人才,於是在 2021 年 11 月出資成立慈善組織 SEED Foundation 。基金會重點針對中高生,啟發他門對應用科學的興趣,幫助將來大學選科。

    羅君本補充,過去年輕人學成之後,大多選擇投身傳統行業。但近年各行業數碼轉型,需要更大量 IT 人才。SEED Foundation 由中學生開始培育技能,及早提供以往未有機會接觸的業界經驗。

    基金會去年與 HKU SPACE 合作開設高中生的雲端課程。課程為期 3 年共 90 小時,用阿里雲證書課程為基礎。羅君本說,課程由淺入深,教導學生掌握雲運算平台的技能,完成 90 小時課程後還需額外培訓,以便考取阿里雲的證書。去年已完成首階段課程,教材將會略為調整。如製作動畫講解 TCP/IP 等的技術概念。

    他又透露,之後還會開設 UX/UI 課程。香港人接觸西方和中國文化,了解不同用戶的需要,適合從事設計 UX。基金會又設課外活動,包括參觀公司、專家分享、公司實習機會,以及舉辦 IdeaPOP! 比賽。

    課程在去年 2 月開辦,與 5 間學校合作,招攬 129 個學生參與。新一批名額增至 480 人,來自 25 間學校。羅君本指出,中四學生也可參加,預計最快 5 年之後有首批人才投身市場。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