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pp 廣告圖暗藏多條影片 用戶不虞有詐枉耗數據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手機流動數據總是不敷應用,一到月尾就要制止自己別在街上瀏覽 Facebook 、 Instagram ,以免狂加幾十元的額外數據?如果你是這類人,確實應定期檢查各個 Apps 所使用的數據流量,很多時用量「爆錶」,都是因為 Facebook 、 Instagram Story 播片等下載活動所致。不過最近卻有調查指,原來有些 App 內的橫幅廣告( Banner Ad ),表面看似一張靜態圖片,豈料背後暗藏 N 條影片自動「播放」,神不知鬼不覺地耗用大量流動數據及電量!

    數據用量多得不尋常

    事緣 Google Play 一款熱門音樂 App 的軟件工程師向外媒 BuzzFeed 告密,表示他經常收到用戶投訴該 App 如倒水式耗用太多電量,而且所用的流動數據亦多得不尋常。很多時都是因為用戶並沒有連接 Wi-Fi ,直接用 4G 數據下載音樂。但原來有時是因為某些不法份子,利用他所售的圖片式靜態橫幅廣告,於背後暗藏人眼看不到的影片,偷偷盜用流動數據,並從中獲取暴利。

    Aniview 所用的廣告圖片,表面看完全不覺背後會自動流其他影片。Source:BuzzFeed
    Aniview 所用的廣告圖片,表面看完全不覺背後會自動串流其他影片。Source:BuzzFeed

    用戶助詐騙集團謀取暴利

    圖片式橫幅廣告通常收費低廉,例如該音樂 App 事主於介面頂部設立一個 320 x 80 的廣告位置,然後將位置以低價(假設 $0.9 )賣給 Twitter MoPub 廣告交易平台。之後一些廣告詐騙集團就以 $1 低價向 MoPub 競投買下該 Banner Ad 位置,並偽造一張 320 x 80 廣告圖片置於音樂 App 介面頂部。(當然不法份子與音樂 App 並無聯絡,只是跟足 MoPub 的圖片大小要求,便可把廣告置在任何參與 MoPub 的手機 App。)然而該「圖檔」其實內藏一些編碼,指示手機自動串流多條影片,並置入像素( Pixel )來統計影片播放次數,只是表面被那張偽造圖片「遮蓋」,所以用家並看不到任何影片、不虞有詐,但背後就用了很多數據,來幫詐騙集團刷高影片「觀看」次數!廣告影片的價值比靜止圖像高得多,因此詐騙集團可向投放廣告影片的品牌收取高昂費用(如 $10),而成本卻只是 $1 Banner Ad,輕鬆賺取 $9 暴利!這不但浪費手機用戶的數據,中間的廣告平台如 Twitter MoPub 亦收少佣金,投放影片廣告的品牌更是枉費資金,未能讓影片曝光於消費者眼前。

    廣告詐騙集團從中謀取暴利。Source:BuzzFeed / DoubleVerify
    廣告詐騙集團從中謀取暴利。Source:BuzzFeed / DoubleVerify

    偽造廣告圖片

    當然中間可以涉及很多層廣告交易平台,上面只是簡化解說,並非所有廣告分銷商都知情或參與詐騙。對於上述個案, BuzzFeed 就調查到一間名為 Aniview 的紐約影片廣告平台相當可疑,商業調查公司 Protected Media 更拍下 YouTube 影片,顯示這類 In-banner Video Ads 會連接 Aniview 的伺服器,而那些偽造的麥當勞、可口可樂、 Gucci  廣告圖片,點進並不會連到相關品牌網站,卻會連到 Google Play Store 主頁,證明是假廣告。 Aniview 矢口否認控告,並聲稱自己也是受害者,被不法分子利用,現已遏止事情繼續發生。至於 Twitter MoPub 和音樂 App 的軟件工程師就清白,因為他們對 Aniview 的背後運作並不知情。

    表面看是普通的麥當勞廣告圖片。Source:Protected Media YouTube
    表面看是普通的麥當勞廣告圖片。Source:Protected Media YouTube
    其實背後會自動串流 2 則影片。
    其實背後會自動串流 2 則影片。Source:Protected Media YouTube
    Aniview 是一間由以色列人創立、辦公室設於紐約的廣告公司。
    Aniview 是一間由以色列人創立、辦公室設於紐約的廣告公司。

    多檢查 App 數據用量

    Protected Media 向 BuzzFeed 表示,其實上述 In-banner Video Ads 或 Ad Stacking(表面上只是看一個廣告,其實同時點進多個廣告)屢見不鮮,早已被很多廣告商巧妙利用,每月涉及的欺詐金額數以千萬美元計。因此大家還是多留意各個手機 App 的數據用量,有可疑就儘量避免在無 Wi-Fi 的情況下使用,並於「設定」禁止該 App 使用流動數據,以及向 App 開發者報告問題。

    多檢查手機 App 數據用量。
    多檢查手機 App 數據用量。

    Source:BuzzFeedThe VergeProtected Media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