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PS-C 輕巧旗艦 Canon EOS R7 上手速試!

    ThomasChan
    ThomasChan
    手機,相機、電腦、新 Gadget 樣樣鐘意試。

    Canon 相機產品的定位一向都相當清晰,繼半專業的 EOS R5 及針對極限運動而設計的 EOS R3 之後,今年 Canon 就率先為大家帶來 APS-C 旗艦 EOS R7 。雖然 R7 和 Canon 在 2020 年推出的 M50 mkII 同樣是 APS-C 的無反相機,但無論功能和定位也有很大分別, EOS R7 是一款針對運動及生態攝影愛好者而設計的相機,並針對影片拍攝,當中有不少功能都會令大家對 APS-C 相機有新的認知。

    Canon EOS R7 採用了最新的 3,250 萬像素感光元件,與及 EOS R3 同級的雙像素 CMOS 自動對焦 II (DAF II) 技術,能提供高達 100% x 100% 的自動對焦覆蓋範圍及最多 651 個自動對焦區域。最快可以連續拍攝達到每秒 30 張,適合拍攝高速的主體,例如運動或動物。另外, R7 支援無裁切 4K UHD 30P ( 7K 超取樣)短片、無裁切 4K UHD 60P 短片,在 APS-C 相機中亦較少見,在拍片上給予用家很大彈性,不需要擔心去到 4K 60P 時會出現裁剪的情況。

    筆者簡單測試過 R7 的影相表現,按下快門時反應靈敏,對焦速度非常快,就算要突然改變主體,例如行人或者動物,亦都可以好準確對焦至面部甚至眼睛。即使當刻未能及時對焦眼睛,亦都會先對焦行人的身體,然後先再把對焦點放在眼睛,反應非常迅速。

    拍片方面,從 7K 解析度超取樣至 4K ,所以在 4K UHD 30P 下的畫質非常細緻。如果在拍攝生態時,用家亦可以使用有裁切的 4K UHD 60P ,方便拍攝遠距離主體,當作為多一個焦段使用。如果在拍攝 4K UHD 30P ( 7K 超取樣) 短片的情況下,拍攝 1 小時後會出現輕微過熱問題。

    隨住物件對焦漸趨重要,幾乎許多相機都有這個功能。 R7 配備人物、動物和車輛優先智能追蹤及辨識,其實都是源自 EOS R3 的 EOS iTR AF X ,運用了深度學習 (Deep Learning) 。說到車輛優先, R7 更附帶一個拍攝功能,就是搖攝模式 (Panning Shot) 。搖攝拍攝是指在拍攝高速主體時,通過擺動相機而進行拍攝,形成主體清晰,但背景或其他景物出現線性動態模糊,製造到一種有流動的效果。

    鏡頭方面,雖然 EOS R7 是屬於 APS-C 格式,但同樣可以使用 EOS R 系列的多款鏡頭,即使用上了 EOS R5 的全片幅鏡頭也沒問題,不過是鏡頭焦距 x1.6 ,對喜歡玩遠攝,喜歡拍舞台表演或演唱會的朋友,就更方便吧。

    試相區

    Conclusion

    PCM Rating: 4.5/5 分

    best performance 2022

    雖然筆者上手測試的時間不長,短短一日後覺得 EOS R7 能夠應付全方位的拍攝。它擁有的功能和拍攝規格確實吸引,在不同拍攝場景都有不俗的表現,如運動、人像、賽車等等,適合喜歡運動及生態攝影的朋友入手。

    EOS R7 機身: $12,280 
    EOS R7 連 RF-S 18-150mm f/3.5-6.3 IS STM 鏡頭套裝: $15,480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