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挑戰 M1 MacBook Air 失敗 Microsoft Surface Pro X 慘敗而回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Apple 推出使用 ARM 架構的 M1 處理器,效能方面的確不用懷疑,不過有人始終覺得 M1 既然是使用 ARM 架構,是不是應該找來同樣是 ARM 架構的處理器來比較會更適合 ?

    早前,Qualcomm 流動業務的高級副總裁 Alex Katouzian 公開批評採用 Apple M1 處理器的 MacBook,指 M1 的 MacBook 產品既不支援 4G 流動網絡,視像鏡頭畫質欠佳等等,並認為採用 Qualcomm 處理器的 Windows 筆電會更有優勢。其後,外國科技資訊網站 PCWorld 就試試將採用第 10 代 Intel Core i5 的 Windows PC,採用 Qualcomm 新一代 PC 處理器 SQ1 的 Windows 平板 Surface Pro X,以及新推出 M1 MacBook Air 作跑分和 4K 影片壓製需時作比較,結果 Qualcomm 一如所料的慘敗收場。

    Qualcomm SQ1 和 Intel Core i7-1065G7 的比較
    Qualcomm SQ1 和 Intel Core i7-1065G7 的比較

    2017 年底 Microsoft 宣佈和 Qualcomm 合作,推出採用 Qualcomm 流動處理器的 Windows on Snapdragon 筆電產品,並拉攏包括 Acer、ASUS 及 Samsung 等品牌推出相關的產品。 Windows on Snapdragon 以高效能,低功耗及常時連網作賣點。不過因為產品售價高昂、效能被指只有 Intel Core i3 的水平,而且普遍是使用功能受規限的 Windows 10S 版本作業系統,所以有關產品推出後一直未能得到市場的認同。 

    去年 Microsoft 再度和 Qualcomm 合作,對出並推出全新 SQ1 及 SQ2 處理器 ,並使用在 Surface Pro X 身上,當時有測試數據指 SQ1 的效能雖然和 Intel Core i7-1065G7 仍然有點距離,但整體表現已經比 i5 優勝。

    但今次 SQ1 的對手是,Apple 的 M1 情況就有點不一樣,根據 PC World 的測試結果,Geekbench 5 的單核跑分,MacBook Air 的分數為 1,730 分,而 Surface Pro X 只有 731 分。多核跑分的差距就更明顯,MacBook Air 有 7,454 分,Surface Pro X 只得 2,734 分。

    Geekbench 5 跑分,M1 大幅度拋離 Intel 及 Qualcomm 處理器
    Geekbench 5 跑分,M1 大幅度拋離 Intel 及 Qualcomm 處理器

    當然分數是一個參考,實際應用又怎樣呢 ? PC World 利用開源軟件 HandBrake 將同一條 12 分鐘 4K 影片轉換成 1080p 解像度的影片,結果 MacBook Air 只需約 23 分鐘就完成,而 Surface Pro X 要花上近兩小時完工。

    使用 Handbreak 作影片壓製時,SQ1 的效能比起 Intel Core i5-1035G1 還有很大差距
    使用 Handbreak 作影片壓製時,SQ1 的效能比起 Intel Core i5-1035G1 還有很大差距

    今次的結果顯示,雖然同樣為 ARM 架構,但 Qualcomm SQ1 不單數字上被 M1 大幅度拋離,甚至連 Intel Core i5 的產品也比不上。以性價比而言,使用 Qualcomm 處理器的 Windows PC 真的能說服消費者埋單嗎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