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業界動向 Check Point 保安報告:2022 年惡意軟件激增

Check Point 保安報告:2022 年惡意軟件激增

check point 2022

Check Point 發表最新《網絡安全報告》,形容 2022 年的網絡安全混亂多變。惡意軟件數量激增,包括更複雜的惡意軟件 Raspberry Robin、 盜取資訊惡意軟件 AgentTesla,以及新型勒索軟件冒起。攻擊變得更頻密,來自俄烏戰爭、中東地區衝突引起黑客行為主義。

報告顯示, 2022 年網絡攻擊數量按年增 38% ,企業平均每星期遭受 1,168 次攻擊。報告稱,小型、靈活的黑客和勒索軟件團體主力入侵混合工作環境使用的協作工具。而其他主要網絡安全趨勢和行為,則有新型勒索軟件及東歐與中東衝突地區黑客行為主義等。

Check Point 香港及台灣技術總監侯嘉俊表示,勒索軟件的比例雖然較低,但造成企業損失巨大。新型勒索軟件不再著重加密數據,轉向盜取機密數據要脅公開。經電郵發動攻擊的比例持續上升,最新增至 86% ,原因之一是企業轉用雲端電郵服務,只要成功盜取身分便能入侵。曾有個案是企業有員工的電郵帳戶遭外洩,黑客分析往來的郵件後,發動商業電郵詐騙取得 200 萬美元。

Check Point 的報告還表示,留意去年出現的惡意軟件 Raspberry Robin ,黑客所收集的電腦資料比過往更多,並在下載器加入新的反分析機制,也透過 RC4 編碼加密竊得的受害電腦資料。 AgentTesla 則在去年大幅擴展,比例由 13% 升上 35% 。

侯嘉俊又提到,黑客利用軟件漏洞發動攻擊,大多是早年發現的安全漏洞,其中最熱門是 2017 年和 2015 年,比例均佔超過一成。「年期較早的漏洞應該已經有修補程式,如果企業有做足,不應該出現這趨勢。」

至於近期興起的 ChatGPT ,他特別提醒留意潛在的網絡安全風險。「由於 OpenAI 未有開放 ChatGPT 予香港,用戶不惜借用 VPN 或第三方程式連接,當中可能會被盜取身分或數據,應避免下載來歷不明的軟件程式。」

侯嘉俊稱,香港區未能使用 ChatGPT ,經第三方程式或有安全風險。

《網絡安全報告》調查結果來自 Check Point ThreatCloud 的數據。 Check Point 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周秀雲指出, Check Point ThreatCloud 每日有 20 億個網絡安全數據查詢,背後有超過 40 個 AI 引擎協助發現攻擊。

她表示,香港多個應用個案均由上平台支援,包括浸會大學近期選用 Check Point 方案建立校園網絡保安,以及特區政府警務處守網者的防騙視伏器,檢查網址、電郵地址的功能。

周秀雲透露, Check Point ThreatCloud 每日獲 20 億查詢,包括來自香港警察守網者的防騙視伏器。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