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被指傳播美國虛假訊息 中國政府據報要求科企勿提供 ChatGPT 服務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ChatGPT 為不同產業帶來衝擊,很多人都開始研究怎樣過用 AI 對答機械人來提高生產力和降低成本,而不少科企都開始從元宇宙話題抽身,轉向開發 AIGC 人工智能內容生成。不過正當國內科技磨拳擦掌之際,中國政府據報就來澆冷水:據日經亞洲版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國當局要求中國主要科企不要向公眾提供 ChatGPT 服務,以防未經審查的 AI 回答可能會影響管治。

    報道引述知情人士指騰訊和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已收到指示,不要在他們的平台直接,或透過第三方間接提供 ChatGPT 服務。消息人士同時指即使那些科企想推出自己研發的類似 ChatGPT 服務,例如百度早前宣布的「ERNIE Bot 文心一言」,都得先向中央報告。

    雖然現時 ChatGPT 沒有直接支援中國大陸用戶使用,但部分用戶仍然可以透過 VPN 等翻牆方法用到,同時亦有多款第三方的微信小程序,透過 OpenAI API 讓民眾用到 ChatGPT。不過在中央的壓力下,騰訊亦已下手清除這些微信小程序。

    官方中國日報在微博發表帖文,指美國政府會利用 ChatGPT 來「傳播虛假信息、操縱輿論敘事以謀求地緣政治利益」。

    官方中國日報在微博發表帖文,指美國政府會利用 ChatGPT 來「傳播虛假信息、操縱輿論敘事以謀求地緣政治利益」。

    不過消息人士就表示國內科企其實對中國政府鉗制 ChatGPT 並不感到意外,他們一開始就明白到 ChatGPT 因為它的回答沒有經經官方審查。而有科企管理層就表示即使中國政府沒有出面阻止,他們也不敢在自己平台使用 ChatGPT,因為無法控制它的回答。他們無法避免有用戶向 AI 詢問敏感政治問題,但平台就要負上責任。

    早前百度就宣布他們旗下的 AI 聊天機械人「ERNIE Bot 文心一言」將會在 3 月完成內部測試,不過初期不會直接推出服務,而是會內嵌入該公司旗下部分產品中。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