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商業抗疫疲勞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疫情仍肆虐全球,大家抗疫兩年多,由最初每天佩戴口罩、常用消毒用品進行清潔及消毒,到超級市場搶購防疫及日常用品等。其後,發展到需要到檢測中心進行核酸檢測、需要使用安心出行出入餐廳和處所、若要離境則須申請香港版健康碼。至近期,大家或需經常自行進行快速抗原檢測,沒完沒了的抗疫措施,不知大家是否和我一樣,感到身心疲累?

    因應抗疫措施,許多商家企業都作出不同的應對安排,例如有些公司安排員工盡量在家工作;有些公司因應不同需要,將公司員工分成兩隊或多隊,分批輪流在公司和家中工作,避免病毒在工作間傳播,減低感染風險;亦有些公司,安排員工在不同地點工作⋯⋯近期因為疫情嚴峻,某些工種需要在公司上班的話,企業都會盡量要求員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呈陰才可上班,保障員工及他人。但是,如果企業一旦有員工確診,工作上的安排,以及確診同事需依據甚麼準則才可以返回工作崗位?由於政府亦欠缺清晰的指引,單單這些安排,有時也足以令人憂心、煩惱。

    疫情期間,很多企業都額外購買手提電腦,讓員工可以在家工作,除了需要在硬件上作好安排,亦需考慮軟件能否配合工作所需,如需添加視像會議軟件,以便維持工作效率。基於保安理由,某些企業會採用 VPN ,讓員工可遙距地及較安全地連接公司網絡。雖說 VPN 已加密,但亦未必萬無一失,且看看這兩年間,很多黑客利用 VPN 漏洞,攻擊企業網絡盜取資料。如果企業平日有使用 VPN 應用程式的話,應該會發現近年經常需要升級,也是因應保安漏洞所作出的安排。

    全球航空業蒙受嚴重衝擊,不少人至今兩年多來都沒有到外地旅遊,就連商業客戶亦一樣,很多公幹都無法如 常進行,國際大型展覽會亦因為疫情被逼取消。雖然近期這些展覽會逐漸重啟,不過不論參展商或商務旅客的人數,亦明顯大幅下降,距離真正回復正常商業活動的日子,似乎仍然有一段距離。總括以上種種因素,無一不令人感到身心疲累,也許就是我們所謂的商業抗疫疲勞。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