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馬會兩創科教育計劃教材 為教育局課程單元訂下基礎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香港賽馬會透過其慈善信託基金,推行兩項旨在促進中小學校創新和科技的計劃,其内容成為教育局發展兩項創新科技教育課程單元的基礎。這兩項計劃包括由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的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以及支持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目的是提升高小以至初中生在創新科技的知識,裝備學生21世紀所需的能力,提升青年的數碼能力。

    昨日(5 月 30 日)舉行「運算思維及人工智能教育 — 主流化暨嘉許典禮」中,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博士表示,馬會多年來策劃及支持多項計劃,培育不同文化和背景的兒童及青年,及早掌握必需的專業技能,以應對急速轉變的數碼經濟時代。馬會樂見其中兩項計劃的教材獲教育局認同,將創科技能、科技知識和數碼素養帶給每位中小學生。馬會將繼續支援下一代成長及發展,為培育未來的人才,出一分力。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於致辭時提到,特別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支持,感謝基金與教育局通力協作,整理及總結學校從這兩個計劃積累的經驗,提煉及發展成為兩套創新科技教材─ 「高小增潤編程教育課程單元」和「初中人工智能課程單元」。課程單元快將發佈,並推廣至全港公帑資助學校採用,以協助教師把創科元素更有系統地融入學校課程,期望學校能夠在高小推行增潤編程教育和在初中課程加入人工智能學習,以從小加強培養學生學習資訊科技和創新科技的興趣和能力,亦感謝參與計劃的所有中小學校長和教師的積極參與,為學生創設豐富的創科學習體驗,協力推動創科教育。

    馬會與各大持份者推動運算思維和人工智能教育不遺餘力,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預計於 2024 年底可讓超過11萬名高小學生受惠於運算思維學習課堂。隨著教育局推展「高小增潤編程教育課程單元」至全港小學,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將會配合課程單元,提供更多支援,包括進一步支持教師發展、家長教育、到校支援、教師支援網絡,以及對基層家庭學生的協助等。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與本地中學共同編纂出全港首套《香港人工智能教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亦特別研發出人工智能車CUHK-JC iCar,為初學者提供入門級AI體驗。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期望於第二階段招攬更多中學參與,推廣課程内容至高中程度,並與業界攜手協作,建構一個可持續的AI教育生態圈。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嘉許計劃 」頒獎典禮,得獎者早前由來自香港賽馬會、香港教育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香港創新中心及香港城市大學組成的評審團選出,以表揚對運算思維教育,以及表揚對運算思維及人工智能教育充滿熱誠及具貢獻的老師和學生,獎項包括CoolThink 夥伴、CoolThink 小達人。同時亦向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的領袖學校、優秀教師及學生頒發嘉許狀。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