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基石科技針對本地需要設計電動車充電方案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隨著歐美積極推動電動車的發展,甚至定出在 2030 年停止新的燃油汽車的生產,市場估計電動汽車的需求會逐年俱增。不過,香港在電動汽車的推行上,好像有點停滯,有人認為是因為電動汽車的型號選擇有限,似乎吸引不到消費者。亦有人認為是本地的充電設施不足,特別是住宅停車場未能引入相關設備,令車主缺乏誘因去換車。而作為本地科技企業基石科技對於香港電動車及充電設施的發展會有什麼看法呢 ?

    電動車真的更慳錢 ?

    基石科技創辦人劉偉恩表示,現在一架 1500 cc 左右的燃油汽車,每次入滿油約需要 $550 左右,平均能行駛 380~400km,即是平均每公里約 $1.4 左右。而電動車,平均每度電能行駛 5-8 公里,如果以 300 度電 $880 月費去計算,使用電動車每公里只需 $0.45,而 300 度電,其實足夠行駛近 2,000km 的路程,所以在理論上電動車真的能為車主慳更多。

    CornerStone 為多個本地企業及政府設施提供電動車充電設施及管理方案
    基石科技為多個本地企業及政府設施提供電動車充電設施及管理方案

    為何電動車在香港的發展會較緩慢 ?

    劉偉恩認為,過去市場上電動車的選擇的確較少,而且售價亦較傳統汽車為高。除了最多人認識的 Tesla 之外,歐美品牌的電動車款選擇的確不多,不過隨著更多國家積極發展電動車產品,現在連日本韓汽車品牌都陸續推出他們的電動車輛產品,讓用戶有更多的選擇。不過,另一個左右電動車發展的,的確是充電設施的問題。

    頂掛式充電器,能滿足香港停車場的獨特需要。
    頂掛式充電器,能滿足香港停車場的獨特需要。

    基石科技針對本港環境而設計的充電方案

    香港的居住環境獨特,很多人會住在屋苑及政府的屋村,而的確這些屋苑及屋村要安裝電動車的充電設備會有相當的困難,首先是這些屋苑停車場的供電系統,未必能滿足電動車充電樁的需要,因為一個充電樁所耗用的電力,差不多是 200 支光管的電量。而且有很多停車位的設計未必能使用傳統直立或掛牆式充電樁,所以基石科技亦發展出一套為配合香港室內停車場而設計的天花掛吊式充電器,讓更多地方可以安裝充電設施。

    CornerStone 為本地停車場環境發展出一套合適的充電應用及管理方案。
    基石科技創辦人劉偉恩講解公司為針對本地停車場環境發展出一套合適的充電應用及管理方案。

    不過,私人屋苑停車場地要安裝全套的充電系統,仍然有不少困難,當中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安裝的費用如何攤分呢 ? 應該由所有使用電動車的業主來埋單嗎 ? 沒有使用電動車,但日後打算換車的朋友又如何呢 ? 如何才能做到公平使用,人人有份呢 ?

    公平使用的重要

    劉偉恩表示,目前全港約有 4,000 多個屋苑,當中只能 60 個有安裝電動車充電系統。雖然政府宣佈推出 20 億資助屋苑添置電動車充電器,但正如剛才提到不是所以停車場都有足夠空間和供電配套來安裝,難道 200 個車位,只安裝 3~4 組充電器 ? 然後讓幾十位車主輪流去充電 ? 

    為解決以上問題,基石科技特別為本地屋苑的停車場設計了一套電動車充電器安裝及管理方案,方案可以讓所有車位都能安裝電動車充電器,車主有需要才參加使用,月費為 $880 / 300 度電,以一般電動車來說,這個電量能提供約 2,000 公里的行車哩數。更重要是,安裝充電系統的費用會由基石科技承擔,大大減輕業主及管理公司的負擔。

    至於電力供應的問題,基石科技在研發充電樁產品及服務的同時,亦開發了一套有效的電力管理系統,能因應每個充電樁的使用情況,車輛電池的充電狀況,有效調配每組充電器的效能,讓傳統電車場有限的電力供應下仍然能滿足每個車主的充電需要,而且 基石科技亦會停車場提供一套充電器管理系統,方便一些商業設施的停車場地管理公司,能方便處理收費及營運等等,為本港電動車普及打好基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