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Creato 直播小班教學 為創作者創造收入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YouTuber、KOL 等創作者擁有個人專長而成名,惟一直欠缺行之有效的收入方式。本地創業公司 Creato 設直播教學平台,讓創作者開班授徒,走小班教學模式,將技能傳授給學員,從教學賺取收益,為創作者經濟開創新收入來源。另一方面,學生亦受惠直播教學,可即時提問和回應,實踐互動學習,更容易掌握技能。

    創作者雖然在社交平台成名,但平台所產生的收入有限。Creato 創辦人之一的江俊賢,為香港 GoPro 大使,專長拍攝旅遊影片,深明創作者面對收入挑戰。他說,所認識的 YouTuber、KOL 朋友都有同一難題,來自社交平台廣告分帳的收入並不穩定,加上平台經常改變演算法,影響甚大。另一收入是廣告商贊助影片,可惜香港觀眾大多不受落,亦難以保證持續獲廣告商青睞。近年雖然有 Buy Me a Coffee、YouTube 會員制等方式讓觀眾付款支持,實際上只是有限數。

    他強調:「大部分創作者有九成收入都不可長期持續,但創作者往往擁有個人專長,通過公開平台的影片展現技能更能吸引觀眾支持。開班將專長及技能教授給學生,是創作者有效開拓收入的門路。」

    Creato 另一創辦人唐浩僖則由學員角度出發,找到直播教學的市場空間。他指出,雖然近年不少學員已習慣網上學習,實際成效卻成疑。要不是半途放棄,就是遙距學習專注度低,即使交了學費也會有種種原因不完成課程。

    為創作者辦小班教學

    兩人按照供求雙方的需求設計 Creato 平台,既讓創作者教授技能,也讓學員有效學習。唐浩僖稱,創辦 Creato 的意念在 2021 年暑假開始醞釀,至年底試行概念驗證。「初期的產品跟現時大不同,同樣由創作者提供內容,不過以預錄影片方式教學。這模式試行了半年,期間只靠創作者社群推廣,在未有任何宣傳下獲得第一個付費客戶,這位用戶令團隊有信心繼續經營。」

    但過去一年參與幾個大學的創業培育計畫,由導師指導發掘市場需要,最終決定實行網上直播小班教學。唐浩僖表示,這模式不限地域,只要有學員有意學習都可以付費報名。網上直播讓學員與創作者之間更多互動,例如中途提問、回應等,即時𨤳清問題,創作者更可按學員的程度調整教學內容。他亦強調,只會辦小班教學,如 6 人至 10 人,務求令創作者與學員之間有問必答,還要徹底解說。

    江俊賢親身開班,教學員用智能電話和 GoPro 拍攝日常影片。平台亦邀請多位著名YouTuber 及 KOL 開班。

    首批推網片達人課程

    Creato 已正式推出網上直播教學課程,首批內容以網上影片拍攝技巧為主,如江俊賢親授用智能電話、GoPro 拍攝短片;身在阿布扎比的 GoPro 達人 Abu Phampi 開辦運動攝影大師班;YouTube 頻道「山人勿近」創作者 Tommi 則辦不同程度的航拍班。

    唐浩僖指出,課程大多 2 至 3 小時完成,目標讓學員能夠掌握相關知識。Tommi 的課程更有後續的實戰班,跟他上山學習航拍,即場指導拍攝技巧。「除了首批影片拍攝教學課程,之後將有更多 KOL 加盟平台開班,課程走向多元化,例如莎莉斜槓人生提案也計畫在 Creato 上開辦人生課程,學員可在世界各地參加。之後還有日文班、執拾行李教學等。」

    解決兩大營運挑戰

    決定以直播教學平台攻創作者經濟的 Creato,當前面對兩大挑戰,先要增加用戶人數,以及協助創作者定課程開班。前者運用增長營銷、課程內容吸引更多用戶加入平台。後者則招攬更多創作者加入,一同發掘特殊技能豐富教學內容。

    江俊賢坦言,有些創作者擁有大批支持者卻不自覺身懷技能,通過重新包裝則可為創作者帶來收入。例如攝影師出身的 Derek,他的 Reels 短片創作出神入化,Instagram 帳戶有逾 50 萬追隨者。不過,Meta 不設分佣機制,擁有如此龐大數量的追隨者也沒有為他帶來收益。故此正在商討開辦課程,由他親自教授短片創作心法,相信有一定吸引力,又可為他帶來收入。

    至於融資方面,唐浩僖表示,業務經過一年探索,現在才正式起步,有一定用戶基礎才有更強說服力尋找合適的投資者加速業務發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