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中大發明水空兩用巡航機 全自動探索 3 米水深環境

    鴨仔船( Duck boat )水陸兩用車在水中及陸地行動自如,經過幾十年發展終於有水空兩用的設備出現。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機械及自動化工程學系陳本美教授與同濟大學上海自主智能無人系統科學中心陳杰教授,共同帶領的研究團隊,最近研發一款水空兩棲巡航器原型機,命名「同濟飛魚」,可於空中飛行,亦可在水中暢遊探索。

    採用全自動設計的「同濟飛魚」航行時毋須人手操作。在空中飛行時,四個支臂朝上以高速度旋轉;當降落在水面,支臂就會朝下,並以較慢的速度旋轉,繼而將機身拉入水中。該巡航機擁有跨領域定位和導航系統,包括全球定位系統、慣性測量單元、深度計和迷你速度測數日誌,在水空的飛行及游走的過程中可全自動操作。

    機身重量為 1.63 公斤,在充滿電的情況下可在空中飛行 6 分鐘,在水中巡邏 40 分鐘,最深可到水底 3 米進行探索,而在水中的最高速度為每秒 2 米。其用途廣泛,包括可運用於航空和水中勘測、遙距感應和災難搜救工作等。

    陳本美教授(左)及博士生劉昫辰展示「同濟飛魚」。

    陳本美教授表示,與一般無人機相比,「同濟飛魚」在於機身每個支臂末端配上一個設有變速箱的推進裝置,可以用兩種速度獨立旋轉,讓巡航器在水中或空中都能達到最佳運行效果。而機身則與無人機類同,具備一個中央的圓頂形機身和四個附有電機或螺旋槳模組的支臂。

    陳教授解釋:「在推進方面,雙速推進裝置可因應水空介質進行切換,提供足夠的推進力之餘,亦確保輸出效率。推進裝置圍繞支架臂旋轉以控制推力方向及力量,從而增強巡航器在水中的機動能力。」

    「同濟飛魚」操作示範。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