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港創科突破機械人技術 本末科技A輪融資億元人民幣

    香港科技園培育公司本末科技完成 A 輪融資,募集近億元人民幣。是次融資由松禾資本和聯想創投聯合領投,五源資本和奇績創壇等現有股東亦有增資。本末科技計畫將募集的資金主要用於技術研發,以及加強市場拓展與生產。

    本末科技於 2018 年成立,主要研發及生產機械人動力模組,供可以直接替代各類減速器的直驅型精準動力方案。而直驅技術在於去掉傳統傳動裝置,利用直接的動力來驅動機器。現時,在機械人關節裡有四個關鍵部分:減速器、馬達、驅動裝置和控制裝置。減速器大約占一個六軸關節型機械人成本的 20% 至 30% 。然而,接近一半的機械人報廢率是因為減速器。因此,減速器是傳統機械人關節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本末科技針對機械人提供更緊湊、準確、長壽、快速及性價比更高的關節方案。

    本末科技的刑天機器人(DIABLO),具有 6 電機活動能力,能按地形自動行走;運行噪音低於 49 分貝;高速行走時間可達 4 小時。

    該公司本末科技行政總裁張笛表示:「鑒於一系列技術突破,公司已連續 12 個月錄得每月 30% 的營收增長。直驅電機產品的主要客戶包括:科沃斯、追覓;而輪足機器人產品的客戶亦遍佈科技企業與院校,例如商湯科技、紫川科技、麻省理工學院、加利福尼亞大學等。」

    本輪聯合領投方松禾資本董事總經理郭琤琤認為,本末不僅在直驅電機上擁有技術優勢,隨著直驅滲透率提升,相關產品將亦有較大的成長機會。同時,該公司研究輪足機械人多年,亦在技術和產品成熟度上有優勢,結合輪式和足式機器人底盤的各自優點,相信可顯著改善機械人的應用體驗,開拓更大的市場空間。

    本末科技 M5 電機結構。

    聯合領投方聯想集團副總裁、聯想創投集團合夥人王光熙補充,聯想創投把機械人看作未來各行各業在智能物聯網中關鍵的一環,也是跟人、介面能直接在執行物理層面交互的終端。機械人存在很大的市場潛力,比如傳統減速機以及相關的鐳射定位、毫米波、雷達等技術也為機械人釋放潛力,進入更多應用環境。同時,業界也在探索機械人更高效的運動方式,例如機電一體化。本末科技的直驅型精準動力方案為機械人帶來更低的運行背景噪音、更高的機體空間使用率。這種創新升級,對於加速機械人進入各種應用環境起著關鍵的作用。未來聯想創投將利用 CVC2.0 生態優勢,為本末科技提供支持,攜手推動機械人技術的長遠發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