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未來五年數碼轉型的四大科技

    作者:Epicor 亞洲區域副總裁鄧永泉

    數碼轉型( Digital Transformation )顛覆了傳統思維,讓企業重新思索如何運用科技、人才及優化流程,並徹底改變業務表現。未來五年,人工智能( AI )、物聯網( IoT )/ 5G 流動通訊、自動化和區塊鏈( Blockchain )四種科技,勢必助企業更有效運用數據產生精闢見解,從而改善業務營運,提高投資回報。

    上述四大先進科技創造出未來新景象,有此人稱之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或「工業 4.0 」。此等技術亦有助各行各業中小企,定出業務投資策略和業務優先次序。

    1. AI 技術

    科技諮詢公司埃森哲( Accenture )把 AI 定義為科技融合 — 從機械學習( Machine Learning )以至自然語言處理( NLP ), AI 可讓機器感應、解讀、行動和學習。

    AI 應用程式可以優化雲端處理,加快資訊科技部署,並提升營運效率,各類大小規模的企業均可受惠。埃森哲研究報告指出,AI 不再是可有可無,或只是用來吸引管理層。AI 和數據策略已日益成為企業的核心所在。

    隨著 AI 成為主流科技,企業需制定未來五年運用 AI 的策略性藍圖,並確保擁有合適人才把 AI 整合到日常流程,並在企業各個層面充分運用。

    在不同層面充分運用 AI 是非常重要。埃森哲的意見調查發現,有四分之三受訪管理層認為要是無法於未來五年善用 AI 技術,企業將面對遭受淘汰的風險。全球製造業正是打算於未來數年善用 AI 和機械學習。

    製造商引進數碼工具和機械人可成為生產流程轉型的一環,如可以建設 AI 雲端平台提高產品檢測流程的準確度和效率。此舉除可改善生產效率外,亦能減低系統負載和營運成本。

    2. 物聯網與 5G 技術

    5G 流動數據能加快物聯網解決方案的發展。《哈佛商業評論》一份研究報告指出,5G 將可讓新一代網絡與有線寬頻正面競爭,當中包括以目前最高速光纖技術建造的系統。

    物聯網於未來五年將讓經濟體系更加緊密互聯。《哈佛商業評論》另一研究報告發現,甚少新興技術可以超越物聯網協助具前瞻視野的公司激發變革潛力。該報告亦提到全因物聯網結合 感應器和先進軟件分析功能,能處理龐大營運數據。

    3. 自動化技術

    「自動化」是數碼轉型的基石,研究機構 Gartner 將「自動化」定義為企業運用科技,完成需要人為判斷或行動的工作。在踏入「超級自動化」(HyperAutomation)的新紀元,系統會套用各項先進的運算技術,包括 AI 和機械學習,迅速識別所有可行的業務流程並將其自動化。

    正如 Gartner 的研究報告提到,「超級自動化」包括多項工具,用於發掘、分析、設計、自動化、衡量、監控和重新評估業務流程及數據。

    汽車製造業現已使用「超級自動化」來改善生產效率。汽車生產商運用工業物聯網開發一個工業 4.0 平台來設定零件裝配流程,而目前已有汽車製造廠房採用獨特模組化設計,協作互聯環境中使用數碼感應器和機械人。利用自動導引車( AGV )將每部車輛運送至相應施工單位,讓車輛自動在生產線上移動。再運用電子化方式監控生產流程,提供即時可用的實用數據,讓員工在現場或遙距監控生產流程各個範疇。

    4. 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的演進正超越加密貨幣如比特幣,賦予各行各業所需能力,運用安全「分布式分類帳」( Distributed Ledger ,或稱「共享分類帳」),處理一切流程和文件,包括合約、交易記錄、融資文件及記錄的保存。「分布式分類帳」是可供眾多協約機構共享的安全數據庫,可在眾多站點、公司及/或位置進行資料同步。區塊鏈提供開放式共享分類帳,方便記錄各方交易,而且可供永久查驗。

    科技融合的未來

    隨著 AI、物聯網、自動化及區塊鏈等科技融合,商界領袖需要尋求方法將此等技術與日常業務營運妥善結合。《哈佛商業評論》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若一家公司的營運和創造價值結合為一致的經營策略,成功的機會增加更多。展望未來,從初創公司到歷史悠久的品牌,各種類型和規模的公司必須明白善用科技融合將有助在全球商業生態系統中,有效實現數碼轉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