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eKids STEM In Life】電子道路收費系統與 STEM

    鄧文瀚 (STEM Sir)
    鄧文瀚 (STEM Sir)
    iSTEM Ed Association 主席。資深教師,早年已獲選為傑出 IT 教師獎教師,並曾擔任香港教育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客席講師。現任亞洲兒童教育協會名譽會長,及香港小童群益會創意社區中心 STEM 教育顧問,並於 TVB 兒童節目《 ThinkBig 天地》的《 STEM 出創意》任嘉賓主持、 ViuTV 兒童節目《 STEM 精讀班》 任主持及 NowTV 《 STEM 獎勵計劃》任顧問。近期嘗試多項跨界合作,以推動香港 STEM 發展,擔任科普漫畫《 STEM 少年偵探團》總監修及著作《玩轉 STEM. 拆解 12 款玩具的科學原理》。2021 年 7 月榮獲香港教育城頒發「十本好讀」教師推薦好讀(小學組)第 2 及第 1 位。

    每次駕車通過隧道出入口的收費亭時,都會使用自動收費通道,毋須在收費站前停車繳費,減省不少排隊等候繳費的時間,只要參與了電子道路收費服務計劃,並在車內安裝感應器,通過收費亭的自動收費通道時,就能夠在預繳戶口中扣除有關費用,十分方便。最近沿用的舊有電子標籤因沒電需要更新,發現新款的電子標籤只是貼紙一張,內裡不需使用電池,感覺相當新奇。

    【更正】刪除有關將軍澳藍田隧道不停車收費系統內容。

    為何需要電子道路收費系統?

    電子道路收費的主要用途是要紓緩地區性道路擠塞,這種交通管理工具現時在在世界各地都有廣泛使用,大多數使用電子道路收費的目的是要減少交通擠塞、加快車輛通過繳費通道的速度、減低道路營運者的營運成本、提供更可靠更準確的服務和減少汽車廢氣排放。

    RFID 電子標籤

    電子道路收費系統服務是需要在車輛上安裝電子標籤,在收費路段上亦需要置有相關的閱讀器來讀取車輛上電子標籤的數據,而有關的通行費亦會在該車輛的相關戶口自動扣除。

    透過無線射頻識別技術就能夠在行駛中的車輛上讀取數據,車輛上安裝的就是無線射頻識別 (RFID) 電子標籤, RFID 電子標籤則是由天線和晶片所組成的電子元件,而 RFID 電子標籤上的天線是由多個線圈組成的,有助感應由讀取器發出的無線電波。

    電子道路收費系統的運作

    • 在各隧道的收費亭都設有自動收費通道,自動收費通道都裝有讀取器發出的無線電波。
    • 當 RFID 電子標籤進入無線電波的範圍,天線會受到剌激而產生電流, RFID 電子標籤便可以得到電力來啟動晶片。
    • 晶片中的車輛驗證資訊會透過天線傳送給讀取器,讀取器再把車輛驗證的資訊傳送給中央電腦,中央電腦識別出車輛身分就會在相關車主戶口自動扣除費用。同時,自動收費通道亦安裝自動車牌識別系統,供電腦進行核對,若車輛沒有安裝 RFID 電子標籤,則會被紀錄並安排罰款。

    不停車繳費系統

    不停車繳費系統是一套以科技爲本的解決方案,讓車輛毋須在收費亭停車亦可繳付隧道費,避免車輛在收費亭停車以人手繳費,阻礙交通。這項技術可省卻建造收費亭,只要建造架空支架安裝「自動車牌識別」、「短距離微波通訊」、「無線射頻識別」及「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等先進技術。而車輛上需貼上無綫射頻識別電子標籤,才可以使用不停車繳費系統,讓系統的路面設備能透過車輛的車內感應器及自動車牌識別技術,識別車牌上的車輛登記號碼。

    RFID 電子標籤的用途很廣,大家經常使用的八達通就使用了此科技,乘搭港鐵時入閘的過程,與電子道路收費系統很相似,只要大家多觀察多思考,就會發現電子標籤的其他應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