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STEM eKids 專欄 【eKids STEM In Life】電子道路收費系統與 STEM

【eKids STEM In Life】電子道路收費系統與 STEM

電子道路收費系統與 STEM

每次駕車通過隧道出入口的收費亭時,都會使用自動收費通道,毋須在收費站前停車繳費,減省不少排隊等候繳費的時間,只要參與了電子道路收費服務計劃,並在車內安裝感應器,通過收費亭的自動收費通道時,就能夠在預繳戶口中扣除有關費用,十分方便。最近沿用的舊有電子標籤因沒電需要更新,發現新款的電子標籤只是貼紙一張,內裡不需使用電池,感覺相當新奇。

【更正】刪除有關將軍澳藍田隧道不停車收費系統內容。

為何需要電子道路收費系統?

電子道路收費的主要用途是要紓緩地區性道路擠塞,這種交通管理工具現時在在世界各地都有廣泛使用,大多數使用電子道路收費的目的是要減少交通擠塞、加快車輛通過繳費通道的速度、減低道路營運者的營運成本、提供更可靠更準確的服務和減少汽車廢氣排放。

電子道路收費的主要用途是要紓緩地區性道路擠塞,例如在香港主要部署在隧道出入口收費處。
電子道路收費在世界各地都有廣泛使用。
除了各隧道收費亭之外,政府亦著手研究在一些比較繁忙的道路上使用電子道路收費,以改善繁忙時間交通擠塞的情況。

RFID 電子標籤

電子道路收費系統服務是需要在車輛上安裝電子標籤,在收費路段上亦需要置有相關的閱讀器來讀取車輛上電子標籤的數據,而有關的通行費亦會在該車輛的相關戶口自動扣除。

RFID 電子標籤是由天線和晶片所組成,而天線是由多個線圈組成,可感應由讀取器發出的無線電波。

透過無線射頻識別技術就能夠在行駛中的車輛上讀取數據,車輛上安裝的就是無線射頻識別 (RFID) 電子標籤, RFID 電子標籤則是由天線和晶片所組成的電子元件,而 RFID 電子標籤上的天線是由多個線圈組成的,有助感應由讀取器發出的無線電波。

舊式的 RFID 電子標籤(上)是需要有電池提供電源,並要把電子標籤裝在盒內,而最新一代的 RFID 電子標籤(下)已化成貼紙的設計,可以貼在車輛的玻璃上。

電子道路收費系統的運作

不停車繳費系統

不停車繳費系統是一套以科技爲本的解決方案,讓車輛毋須在收費亭停車亦可繳付隧道費,避免車輛在收費亭停車以人手繳費,阻礙交通。這項技術可省卻建造收費亭,只要建造架空支架安裝「自動車牌識別」、「短距離微波通訊」、「無線射頻識別」及「全球導航衛星系統」等先進技術。而車輛上需貼上無綫射頻識別電子標籤,才可以使用不停車繳費系統,讓系統的路面設備能透過車輛的車內感應器及自動車牌識別技術,識別車牌上的車輛登記號碼。

RFID 電子標籤的用途很廣,大家經常使用的八達通就使用了此科技,乘搭港鐵時入閘的過程,與電子道路收費系統很相似,只要大家多觀察多思考,就會發現電子標籤的其他應用。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