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acebook 跪低 同意向澳洲傳媒支付新聞費用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澳洲眾議院在上星期通過《新聞媒體議價法》法律草案後,包括 Facebook 及  Google 等科技及社交平臺需要為他們所關注的新聞支付費用。有關法案當然會令 Google 及 Facebook 的營運成本增加,因此 Facebook 亦展開抵制措施,限制澳洲的新聞媒體與當地用戶,令他們無法透過 Facebook 分享或查看新聞內容。有關的做法引起不少用戶的不滿,甚至司法部們亦為此調查 Facebook 的做法是否涉及妨礙新聞及民眾的言論自由。

    一石激起千重浪,Facebook 最終於一遍非議聲音中宣佈經已和澳洲財政部長 Josh Frydenberg 以及通訊部長 Paul Fletcher 進行會面,並與澳洲政府達成協議。當局表示,Facebook 會同意支付新聞費用,並結束抵制措施,當地媒體及 Facebook 用戶可以繼續透過 Facebook 平臺分享查看新聞內容。

    隨著 Facebook 及 Twitter 社交平台的興起,改變了人們觀看及取得新聞資訊的習慣,而 Facebook 及 Twitter 因為可以透過篩選及演算法來影響新聞內容的傳播,甚至能限制某些人和媒體的言論,某程度上超越了社交平台,甚至媒體的功能。而澳洲通過《新聞媒體議價法》是要求包括 Google、Facebook 及 Twitter 等科技及社交媒體在關注當地的新聞的同時,要向媒體支付相應的費用,以保障新聞媒體的利益,當然法案會對包括 Google、Facebook 及 Twitter 等科技及社交媒體的應運造成影響,同時包括美國及歐盟等多個國家亦計劃推出類似的法案,以抗衡 Facebook 及 Twitter 的媒體霸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