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TX Sam Bankman-Fried 被加控 4,000 萬美元行賄中國官員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加密貨幣 FTX 創辦人 Sam Bankman-Fried 正在美國保釋候審,起訴罪項愈加愈多。最新被指控動用 4,000 萬美元行賄起碼碼最少 1 名中國官員,解凍加密貨幣業務相關的資產,違反《反海外腐敗法》,控罪增加至 13 項。

    起訴書稱, FTX 旗下公司 Alamdeda Research 在 2021 年初被中國執法部門凍結加密貨幣交易帳戶,其中包括存於中國兩間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約值 10 億美元資產。Bankman-Fried 後來知悉,中國當局向 Alamdeda Research 競爭對手發起調查,連帶凍結旗下公司的帳戶。在之後的幾個月,Bankman-Fried 經律師多次游說亦未能解凍帳戶,最終同意用賄賂方法解決。

    Bankman-Fried 和受他指使的人,利用跟 FTX 或 Alameda Research 無關的身分資料,在中國的加密貨幣交易所開設新帳戶作賄賂。2021 年 11 月,Alameda Research 的主要交易帳戶轉移以加密貨幣繳付賄款至私人加密貨幣錢包,而被凍結的帳戶幾乎在同一時間解凍。

    當確認解凍之後,Bankman-Fried 授權轉移額外價值數千萬美元的加密貨幣。起訴書指控, Bankman-Fried 指示轉移至少 4,000 萬美元加密貨幣,行賄 1 名或多名中國政府官員,誘使解凍帳戶。

    Bankman-Fried 在 2018 年底移居香港創立 FTX,身家曾達 87 億美元,在 2021 年的《福布斯》香港富豪榜排第 11 位,當時年僅 29 歲。在 2021 年 9 月,Bankman-Fried 突然將 FTX 總部搬離香港,遷至中美洲的巴哈馬。換言之,FTX 當時有 10 億美元的加密貨幣資產被鎖在中國。

    FTX 去年 11 月被揭 Alamda Research 帳目混亂,引發資不抵債疑慮,導致用戶擠提,最終破產收場。Bankman-Fried 被指多項詐騙,在巴哈馬落網,引渡至美國受審。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