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澳門創業生態未成氣候 戈壁大灣區借助探索廣東西部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澳門過去多年只集中旅遊和賭博,近年積極發展創新科技。風險投資公司戈壁大灣區早前到當地考察,發現情況跟幾年前的香港類似,而且具發展潛力。戈壁大灣區營運總監及董事總經理程振東認為,可以借助投資澳門的創業公司和粵港澳大灣區策略探索中國廣東省西部的城市。而今星期(5月 10 至 12 日)在澳門有大灣區創業展覽 Beyond Expo ,由戈壁創投有份投資的點動科技(TechNode)主辦。

    程振東稱,澳門的創業環境有如香港六、七年前,有一個孵化器和幾間大學。前者即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在 2015 年設立的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後者包括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

    澳門開始走向多元化經濟,除了旅遊與賭博,青年人希望投身科技創業。同時,大學有不少高質素的科研項目,有市場潛力轉化成商品。程振東表示,作為風險投資機構,指導發展將研究項目推出市場。

    戈壁大灣區董事總經理董和瀚指出,澳門現時的創業環境未見行業主題,有些青年人參考外國創業的成功例子開發本地版本,例如送外賣服務。不過,這類創業公司通常並非風險投資的目標。

    戈壁大灣區早前已找到個別投資目標,正在做盡職調查,快將公布投資計畫。董和瀚透露,其中一間開發再生物料。澳門的創業公司有共同特點:團隊來自大灣區,例如有澳門人、亦有來自橫琴、珠海,能夠將公司帶入大灣區。實際上,澳門跟中國廣東省西部城市合作緊密,但與香港企業較少聯繫。「投資需要人脈,期望通過投資澳門的創業公司,鋪橋搭路進入大灣區西部,借助協同效應在當地建立人脈。」

    在澳門的創業公司投資項目,會動用戈壁大灣區基金。該基金在 2016 年成立,由阿里巴巴、恒生、滙豐等創業組成策略合作,專注投資廣東省的大灣區內創業公司。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