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再見了!Paul Otellini 處理器輝煌事業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Intel Corporation announced that Paul Otellini, the company’s form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died Oct. 2, 2017, at the age of 66. (Credit: Intel Corporation)
    Intel Corporation announced that Paul Otellini, the company’s form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died Oct. 2, 2017, at the age of 66. (Credit: Intel Corporation)

    本星期一 (2/10) 是半導體業界震撼的一日,除了台灣台積電創辦人,86歲的張忠謀宣佈明年6月退休,另一位在半導體發展歷史上影響甚鉅的 Intel 前行政總裁 Paul Otellini,也在當日在睡夢中辭世,終年66歳。
    Intel 於公司網站正式公佈 Paul Otellini 離世的消息,的確令人意想不到!Paul Otellini 於 1974 年加入 Intel,是 Intel 的元老之一,在 1994-96 年間,Paul Otellini 擔任 Intel 業務與市場行銷部資深副總裁,1996至 1998 年,升任業務與市場行銷部執行副總裁,98 年至 2002 年擔任副總經理發Intel架構事業部經理,負責Intel 的處理器發晶片組銷售。

    Pentium 最強推手

    Paul Otellini 在 Intel 一直擔任前線的銷售和市場推廣工作,當時正值個人電腦處理器成長起飛,處理器效能的急速發展,造成全球個人電腦業界的輝煌的時代。1993年,Intel 發表 Pentium 處理器,一下子將處理器運算能力提升到現代水平,可惜初代 Pentum 有運算錯誤臭蟲, 結果要全面回收。Paul Otellini 一方面要向電腦生產商推介採用 Pentium,另一方面又要為回收問題拆彈,最後改用0.6微米製程的Pentium 75MHz 面世,自此 Intel 就一直主導著個人電腦處理器的開發命脈。
    除了負責推介新處理器外,Paul Otellini 另一個最大功績,就是說服了Apple 使用 Intel 處理器,取代 Macintosh 一直沿用的 IBM 與 Motorola 提供的 Power PC 處理器。為此 Apple 也得要從新改寫 Mac OS 以配合 X86 指令集,成為了 OS X,今日大家用的 macOS High Sierra 也是其後續版本。

    忽略流動手機應用

    2005 年 Paul Otellini 出任 Intel CEO,是 Intel 的 第五任 CEO,不過坐上了 CEO 一位並非美事,2006年,Intel 展開了其歷史最大的一次裁員潮,共裁減 10,500職位,佔總員工量 10%,令 2008 年 Intel 即時減少 30 億美元損失,2007 年 3 月 ,Paul Otellini 宣佈在中國大連市建造 300 毫米晶圓廠,成為 Intel 在亞洲的第一所晶圓廠。
    使用 Sandy Bridge 架構的 Core 處理器在 2011 年面世,當時個人電腦市場正面流動通訊裝置的衝擊,一方面 Intel 以 Sandy Bridge 打退了 AMD 在主流消費型電腦的佔有率,但是卻未能藉著開發低耗電 X86 處理器打開流動市場,專打低耗電的 Atmos 處理器,始終未能成為流動通訊裝置用處理器的主流。電腦的需求也開始被手機和平板電腦取代而節節下降,Inte l一直強調每 18 個月處理器效能一翻的摩爾定律,就算 Paul Otellini 在 2009 年仍然強調有效,但近年 Intel 的 CPU 推出節奏都已經放緩,被消費者喻爲「擠牙膏」式做法。
    Paul Otellini 直至 2013 年退休,Intel 在處理器市場的獨大場景,也一去不返。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