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oogle 海底電纜獲批台灣上岸 不通香港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Google、Facebook 與中國的鵬博士電訊合資興建的海底電纜 PLCN(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有新發展。早前報道美國政府基於政治理由,不准 PLCN 直通香港至美國,兩間互聯網企業申請改在其他亞洲國家上岸。Google 打算改在台灣,終獲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批准。

    美國司法部向 FCC 發信,建議批准Google使用連接美國至台灣的一段 PLCN,並認為啟用美國直駁香港的電纜,將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及美國的執法權。FCC隨即批准Google可用至台灣的電纜為期 6 個月,之後再作決定。

    PLCN 本來由美國加州洛杉磯直駁香港深水灣,全長 12,800 公里,橫跨太平洋,預計容量 120Tbps。由 Google、Facebook 和鵬博士電訊合資興建,2017 年動工,2019 年已完成。兩間互聯網企業各擁有其中一對光纖電纜,其餘屬鵬博士電訊。

    去年8月有報道指,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轄下的電訊小組(Team Telecom)審議 PLCN 營運申請,因為投資者有中國背景而被擱置。

    Google 和 Facebook 在今年 2 月向提出,將他們所擁有的電纜,分別改到台灣和菲律賓上岸。至今 Google 的申請獲批,而 Facebook 仍在審核之中。

    這時適逢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擴散,數以十億計用戶居家防疫,令互聯網用量暴升。Google 發言人表示美國政府的決定,深知 Google 服務在這段時間的重要。

    換言之,Google繼2013年取消在香港興建數據中心計畫,今又將海底電纜改道台灣。本港無緣容納Google的基礎建設。

    相關報道

    Google、FB 海纜計畫有變 PLCN 或不駁香港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