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FB 總監:抖音不推動社交平台發展 動態消息加強 AI 推薦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Meta 旗下的 Facebook 和 Instagram 雖然是全球最大社交媒體,但近年被抖音(TikTok)窮追猛打,甚至有部分用戶數據已被後者超越。不過, Facebook 總監 Tom Alison 稱,抖音只是模仿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的功能,實際上沒有推動社交平台發展。他又說, Facebook 用 AI 加強推薦內容至用戶的動態消息,讓創作人更容易被發現。

    Tom Alison 說,抖音的尋找朋友、分享故事(story),以及要求用戶做更多社交功能,都是從 Facebook 和 Instagram 而來。這些功能正是 Meta 旗下平台的核心,讓用戶與朋友和社群分享內容。 Facebook 不只短片,還有文字、相片等,讓創作人用合適和擅長的形式發表內容。同時,用戶可以用不同形式分享。他強調:「尤其青年喜歡將 Facebook 和 Instagram 貼文經 Messenger 與朋友和群組分享,有時這些對話比貼文內容有趣得多。」

    Tom Alison 引用 Facebook 的用戶數據證明分享內容是推動社交平台發展。 Meta 在今年 2 月 1 日公布, Facebook 每日活躍人數超過 20 億,創下歷年新高。 Facebook 、 Instagram 、 WhatsApp 的每日使用人數亦達至新高紀錄。

    為讓用戶的動態消息看到更多感興趣內容,以及推廣創作人的內容,將加強 AI 探索引擎。 Facebook 過去的 AI 探索演算法主要靠用戶追蹤的人和帳戶作出相關的推薦, Tom Alison 表示,新的 AI 探索演算法將納入更多訊號(singal),例如過往曾讚好、留言、分享的貼文,更準確計算推薦給用戶的貼文。這些推薦的貼文主要是用戶沒有追蹤的專頁和群組,讓更多人看到創作人的內容。

    然而, 他未有提及新的 AI 探索演算法會給專頁改善幾多自然觸及率(organic reach)。反之,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去年加入推薦功能,動態消息加入用戶未曾追蹤的創作人內容,被外界批評變得似抖音。 Facebook 和 Instagram 在 2019 年加推的 Reels 更被指是模仿抖音的短影片功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