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HKT 用四項節能技術 機樓今年省 2,500 萬度電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企業著重 ESG ,其中包括定下節能減碳目標。 HKT 採用四項能源管理應用方案,包括:人工智能控制冷水機組系統、量子能源優化器、物聯網感應器及太陽能板,為旗下機樓在今年內省下 2,500 萬度電。同時方案已用於企業客戶的物業,更獲得能源效益認證。

    HKT 商業客戶業務總處新興科技高級副總裁黃港生指出,自 2020 年推出 5G 網絡以來,機樓的耗電量較之前增兩倍至三倍,需要採用有效的能源管理方案。目前已為 22 間機樓安裝方案減少能源消耗,預計可按年減 10% 至 20% 。

    HKT 機構所採用的四項技術:

    1. 人工智能能源管控,通過在機樓內安裝物聯網感應器,量度溫度數據並傳送至雲端分析。根據機械學習模型,連同天氣、實際情況等計算當刻的最佳溫度,並向智能大廈管理系統(iBMS)發出指示,控制水冷機組負荷。這技術可令每組冷水機組每年節省能源約 10% 。
    2. 量子能源優化器,通過專利量子優化技術(QOT)調節電子流動,在配電過程中減低電子踫撞,減少因散熱造成能量損失,提高能源傳輸效率。這技術預計每年耗電量減低 10% 。
    3. 物聯網感應器,偵測房間使用情況,適時控制開關冷氣和照明系統。
    4. 太陽能板,在天台安裝太陽能板將陽光轉化成電能,同時阻隔直接照射。

    現時 HKT 已在旗下 89 間機樓之中的 22 間,分別應因情況安裝上述技術。HKT 工程部網絡規劃及營運主管鄺偉銓表示,先在耗電較多的機樓安裝,取得明顯效果,今年省下 25 萬度電。計畫在明年安裝至一半以上機樓,升級成綠色機樓。

    這些技術亦陸續獲多幢建築物採用,HKT 設有團隊為客戶一站式設計、安裝。鄺偉銓稱,如大型商場、商業樓宇等,協助企業減少約 10% 至 20% 耗能。例如人工智能能源管控水冷機組屬明顯的降低耗電技術,這技術亦可用於舊式大廈的水冷機組,只需加裝人工智能控制器便可。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