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本土獨立音樂人新歌《First Love》 用 ChatGPT 輔助創作 3 小時完成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本土獨立音樂廠牌 Jamintheroom​​(JITR)發表新歌《First Love》,特色是用 OpenAI 的 ChatGPT 輔助創作。歌曲監製譚錫森稱,由 ChatGPT 生成歌詞及和弦組合,接著混音和錄音,快至三小時內完成新作。JITR 創辦人宋凌峰認為, AI 創作大減成本,讓更多獨立音樂人冒起。

    在 3 月初,宋凌峰和譚錫森稱採用 GPT-3.5 模型推動的 ChatGPT 對話服務,要求用「First Love」做主題,創作歌詞及和弦。宋凌峰透露,經過幾次對話才有現在的《First Love》。「初次生成似小學生作文,要提出更仔細的創作方向,才能生成有如成人創作的情感詩句,過程花了半小時。」

    譚錫森補充,ChatGPT 生成的和弦已完成創作的五至六成,加以混音等後期製作,以及歌手 KASA 錄音,快至三小時內完成。相比過去的創作模式,每首歌曲用兩星期時間,現在縮短至三小時可完成。

    宋凌峰又指,在跟 ChatGPT 對話的半小時內,其實已創作出起碼五首不同的歌曲可用,相信若進一步追問,創作水平可以更高。

    然而,第一首用 ChatGPT 輔助創作的《First Love》是英文歌。宋凌峰指出,曾嘗試要求 ChatGPT 創作廣東歌詞,但未達水平,如歌詞用字相信要有更多數據訓練方可。

    由人工智能創作樂曲的風格問題,譚錫森認為所生成的和弦有驚喜,有些曲譜甚至從沒有想過可如此寫作。過去的創作選擇用安全的方式,作為最為客戶所接納的曲式。然而,AI 沒有感情,用隨機數據創作反而產生新靈感。「AI 創作有如多個監製在旁,提供更多創作可行性。」

    宋凌峰強調,AI 創作能大減成本,預示未來的音樂製作會加快,讓更多不同特色和風格的創作人以更低門檻加入樂壇。他甚至認為,AI 輔助創作可改變行業生態,由唱片公司與經理人公司主導的市場會起變化,讓更多獨立音樂歌手走出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