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HP正式分拆 裁員瘦身再上路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76f93eb17751c8c23a52aa67d66d006b028a9bd5.jpg醞釀超過一年,HP 終在今月 1 日正式一分為二:HP Enterprise 和 HP Inc.。視為創立 77 年的科技公司一個里程碑,也是美國矽谷的重大事件。兩間公司將各自專注不同範疇,成為這間巨型科企的翻身機會。可是,重新上路之前,先要大幅裁員。

    分拆後,HP Enterprise 將專注軟件和企業服務,由原來行政總裁 Meg Whitman 掌舵。HP Inc. 則接收個人電腦和印機業務,由 Dion Weisler 當行政總裁。

    這次不是 HP 首次分拆,2002 年分拆當時重要的測試和器材部門,組成 Agilent。不過,這次分拆規模大得多,兩間公司每年收入超過 500 億美元。不少人認為,2001 年由 Carly Fiorina 任行政總裁的 HP 收購 Compaq 視為這間公司迷失期的開始。

    經過多任行政總裁暗然下台,亦有一連串高價卻欠成效的失敗收購,例如 2008 年花 139 億美元收購 EDS,以及 2011 年用 110 億美元收購 Autonomy,結果減價至 80 億美元。2010 年出 10 億美元收購 Palm 加強流動技術,最後又要賤賣 WebOS 等的知識產權。直到 Whitman 在 2011 年 9 月上任,至今把公司分拆,成為翻身的機會。

    Whitman 上任以來,HP 不斷裁員,至今已削減 8.5 萬個工作職位,其中 3 萬個在今年內裁走,成為 2015 年裁員最多的美國公司,作為分拆再上路的準備。

    分拆之後,HP Enterprise 專門服務商業市場。不過,該公司上月底公布關閉公共雲服務 Helion,稱接下來將專注為客戶建立私有雲和連接其他公共雲服務。這計畫能否奏效,將成 HP Enterprise 一個重要的業務方向。

    至於 HP Inc.,雖然個人電腦和打印機業務利潤低,但在過去十多年來,一直是 HP 最賺錢業務,分拆後隨時有意想不到驚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