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業界動向 IBM watsonx 新平台 注入生成式 AI 技術

IBM watsonx 新平台 注入生成式 AI 技術

IBM THINK CEO

IBM 在年度 Think 大會宣布將推出新的生成式 AI 和數據平台—— IBM watsonx ,提供包括 AI 開發、數據儲存和 AI 管治等功能。另外,IBM Consulting 同時宣布成立生成式 AI 卓越中心,透過 AI 專家幫助客戶實踐業務轉型。

IBM 董事長兼行政總裁 Arvind Krishna 表示:「隨著基礎模型的發展,企業級 AI 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基礎模型使 AI 部署更具可擴展性、經濟性和更高效。應企業的需求而推出 IBM watsonx,令客戶不僅成為 AI 的使用者,還能獲得 AI 的優勢。借助 IBM watsonx,客戶可以在其整個業務當中快速訓練和部署自定義的 AI 能力,同時能夠完全掌控自己的數據。」

IBM watsonx 平台由三個產品組合組成,包括:IBM watsonx.ai 、 IBM watsonx.data 及 IBM watsonx.governance。

IBM watsonx.ai 是企業級 AI 開發平台,預計今年 7 月正式發布,供 AI 開發者使用開放直觀的用戶介面來訓練、測試、調整和部署基礎模型,支持傳統機械學習和生成式 AI 。watsonx.ai 建於 Hugging Face 開源庫上,提供數千個 Hugging Face 開放模型和數據集。該開發平台還包括一個基礎模型庫,用戶可使用由 IBM 設計和訓練的基礎模型。模型類別示例包括:

  • fm.code:通過自然語言介面為開發人員自動生成代碼的模型,提高開發人員的工作效率並實現 IT 任務自動化。
  • fm.NLP:用於特定或行業特定領域的大型語言模型( LLM )合集,這些模型利用精選數據可減輕偏見,並可以使用客戶端數據快速進行自定義。
  • fm.geospatial:基於天氣和遙感數據構建的模型,幫助企業了解和規劃可能影響其業務的自然災害模式、生物多樣性、土地使用和其他地理過程的變化。

IBM watsonx.data 是一個基於開放式湖倉一體( lakehouse )架構而建立的數據儲存,針對受管控的數據和 AI 工作負載進行優化,支援以查詢、管治和開放數據格式來使用和共享數據。該方案可管理本地和跨多雲環境的工作負載。通過工作負載優化,企業可利用將數據倉庫的成本降低到一半。同時,方案允許用戶通過單一入口點使用數據,並以多個專用查詢引擎來發現有價值的見解。方案還提供內置的管治工具、自動化、以及與機構現有數據庫和工具整合的功能,以簡化設置及用戶體驗。同樣預計 7 月正式發布。

IBM watsonx.governance 則為 AI 管治工具包,用於支援可信的 AI 工作流程。該方案預計將於今年稍後時間推出。

IBM watsonx 平台由三個產品組合組成,包括:IBM watsonx.ai 、 IBM watsonx.data 及 IBM watsonx.governance。

IBM 還計畫在其所有主要軟件產品中注入 watsonx.ai 基礎模型 ,例如:

  • Watson Code Assistant :預計將於今年稍後推出,利用生成式 AI 允許開發人員使用簡單的英語指令生成代碼。
  • AIOps Insights : AI 運營 ( AIOps ) 通過代碼和自然語言處理( NLP )的基礎模型增強功能,提高跨 IT 環境表現的可見性,幫助 IT 運營 (ITOps) 經理和數據中心高可用運維工程師 (SRE) 以方便和具成本效益的方式處理事件。
  • Watson Assistant 和 Watson Orchestrate : IBM 的數碼勞動力產品預計將與 NLP 基礎模型相結合,提高員工生產力和客服體驗。
  • 環境智能應用套件 : IBM EIS Builder Edition 將建基於地理空間基礎模型,使企業機構能夠建立個人化的方案,計畫在今年稍後提供預覽版。

另外,IBM 還宣布一系列即將推出的其他產品,用以推動 AI 應用,包括:

  • 新 GPU 產品 : 在 IBM Cloud 上推出新的 GPU 產品,是一個專為支持企業運算密集型工作負載而設計的人工智能基礎設施。 IBM 預計今年內將提供全堆棧高性能、靈活、AI 優化的基礎架構,在 IBM Cloud 上以「即服務」的方式交付,用於訓練和服務於基礎模型。
  • 生成式 AI 卓越中心: IBM Consulting 成立擁有 1,000 多名生成式 AI 專家的生成式 AI 卓越中心,並計畫構建一個以 watsonx 為中心的實踐方法,為客戶構建和部署 watsonx。 IBM Consulting 已完成數十個客戶項目,利用 IBM Garage 車庫創新方法,將生成式 AI 與 IBM Watson 以及生態系統合作夥伴的產品組合融合。
  • IBM Cloud Carbon Calculator : AI 儀表板,使客戶能夠測量、跟蹤、管理和幫助報告與其混合多雲 IT 環境相關的碳排放。儀表板通過技術和專業知識補充 IBM 現有的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包括 IBM Envizi ESG Suite 、 IBM Turbonomic 、 IBM Planning Analytics 和 IBM LinuxONE,可幫助企業加速其可持續發展和業務目標的達成。方案預計今年內上市。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