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Leica Q3 上手試 最方便易用的徠卡相機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擁有 Leica 相機,應該是不少攝友的夢想,M 系相機固然是最佳之選,但其實有更方便、更易用的選擇,就是 Leica Q 系相機。早前廠方就推出了最新作 Leica Q3,植入 60MP 感光元件,提供可翻折屏幕設計,加上一系列新功能,筆者上手試過之後,絕對覺得是最方便易用的徠卡相機。

    買原裝手柄即增無線充電功能

    原來距離上代 Leica Q2 推出已有四年時間,Leica Q3 不同部份都有升級,是意料之內,不過外觀上 Leica Q3 就沒有改變,應該是一件好事,畢竟 Leica 相機在外觀上已有一種獨特的魅力。因此,同樣是使用 Leica Summilux 28mm f/1.7 ASPH. 鏡頭的 Leica Q3,是擁有乾淨俐落的線條。沒有造握柄位令握持手感「很 Leica」,老實說長時間握著使用手的確有點酸,所以最好就另購原裝手柄配合使用。買原裝手柄更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令Leica Q3 增加無線充電功能,配合由 Native Union 專為 Leica 製作的 Drop XL 無線充電板,就可以很型格地放在檯面上充電。無線充電板支援 Qi 規格,幫其他裝(如手機)無線裝置充電亦得。

    採用 60MP 三倍解像度技術背照式全片幅感光元件

    新一代 Leica Q3 核心升級當然是轉用三倍解像度技術(Triple Resolution Technology)的新型背照式 (BSI-CMOS)全片幅感光元件。可輸出 60MP、36MP 或 18MP 的 DNG 或 JPEG 檔案,當然要用盡 Leica Summilux 28mm f/1.7 ASPH. 鏡頭的高光學質素,用 60MP 模式就對了。今次 Leica Q3 更可以最高錄製 300Mbps、10bit 4:2:0 的 C8K (8,192 x4,320)影片,今代的 ISO 範圍為 50 至 100,000,並配備 L2 技術的新一代 Maestro IV 系列處理器,保證處理相片影片速度。

    Leica Summilux 28mm f/1.7 ASPH. 鏡頭遠近拍攝一手包辦

    說 Leica Q3 方便易用,原因是 Leica Summilux 28mm f/1.7 ASPH. 鏡頭本身焦段作為平時街拍已相當合適,而且機內提供數碼變焦功能,於上代 28mm、35mm、50mm 和75mm 的基礎上,再加上 90mm 焦段,為影像創作提供更大的空間。這支鏡頭亦自帶微距功能,只需在鏡身上扭至 Marco 模式,最近對焦距離就可至 17 cm,遇上要影特寫(如影食物)的情況,Leica Q3 也可輕易辦妥。

    轉用 3 吋可翻折(Tiltable)屏幕取景更方便

    筆者覺得 Leica Q3 另一個易用的地方是今代轉用 3 吋可翻折(Tiltable)觸控屏幕,意味用戶在高低不同角度拍攝時,都可以輕鬆取景,這個 3 吋 184 萬像素的顯示屏相當清晰,影相拍片相當方便。當然用得 Leica 相機的朋友,多會以 EVF 取景拍攝,Leica Q3 的 OLED EVF 升級至 576 萬像素,可呈現出明亮清晰的拍攝畫面。

    試相區

    Leica-Q3-camera-handson_sample-01

    Conclusion

    PCM Rating:4/5

    採用 Leica Summilux 28mm f/1.7 ASPH. 鏡頭的 Leica Q3,拍攝質素絕對是上乘,配合 60MP 感光元件、自帶微距功能及數碼變焦功能,在大部份場景下可拍出具「Leica 味」的相片。雖然 Leica Q3 定價 $53,800,但要知道單是入手 M Mount 版本 Leica Summilux 28mm f/1.7 ASPH.,最平買水貨也要接近 40,000,現在多付萬多元,就已有整套高質素的拍攝系統,加上易用,情迷 Leica 的朋友其實不妨考慮。

    Leica Q3 Spec.

    • 鏡頭:Leica Summilux 28mm f/1.7 ASPH.
    • 感光元件格式:35mm Full Frame
    • 有效像素:6,030 萬像素
    • 最大解像度:9,520 x6,336
    • 最高影片解像度:
    • 8K:8,192 x4,320(C8K)
    • 4K:4,096 x2,160(C4K)
    • 1080p:1,920 x1,080
    • 影片種類:MOV、MP4
    • 自動對焦:315 區、 臉部 +人眼自動對焦
    • 快門速度:1/2000 至 120 秒(機械快門)、1/16000 至 1 秒(電子快門)
    • ISO:100 – 100,000
    • LCD 屏幕:3” TFT Tiltable、384ppi
    • EVF:5.76MP 120fps、100% Coverage
    • 儲存 : SD / SDHC / SDXC(兼容 UHS-II)
    • 電池 : BP-SCL6
    • 體積:130 x 80.3 x 92.6mm
    • 重量:743g(連電池)

    售價:$53,800
    查詢:Leica Hong Kong (2385 0118)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