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Limezy失敗再嘗試 烹飪影片平台謀出路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

    d03f3656864939b1ca3cbdf596b5f13d9d70b618.jpg在創業的朋友中耳濡目染,最終也創業去。正是烹飪影片網站 Limezy 的創業因由。三位創辦人郭沅禧、林霆軒和王進本身是同學,眼見身邊多位朋友創業成功,心雄也走上創業之路。可惜初期目標太遠大,難於管理而宣告失敗,最後變陣轉攻烹飪影片網站。

    三位創辦人均是英國留學回來,身邊不乏成功的創業朋友,如 Carshare、GoGoVan 創辦人,有這強大的軍師給予指導和意見,加強三人踏上創業之路的信心。不過,因為目標過於遠大,出師不利。

    林霆軒表示,之前聽取朋友的意見,要把目光放得遠大,便在開發網上教學平台初期,廣納不同題材的影片,讓有意學習的用戶點擊。

    然後,三人在小小的辦公室內埋頭苦幹做好平台,至去年 9 月面世,卻遇上很大的管理問題。「由於涉及不同教學影片,先要做好分門別類。卻因為影片太多,雜亂無章,難以吸引用戶。」

    汲取失敗教訓
    此過程讓他們明白創業不能閉門造車,要跟朋友、友好等互惠互利,既幫別人宣傳,也豐富網站的內容。

    此路不通便要另找出路,鎖定教學平台不變,但一切從基本入手。林霆軒稱,想到在英國跟食譜煮食的經歷,加上飲食始終是人們生活的基本需要,決定從這方向出發。這次不再自我封閉,便搬到共用工作空間,跟其他創業者一起打拼及交流意見,令目標變得清晰,造出親民的平台。

    高質素烹飪影片
    Limezy 烹飪影片網站今年7月正式推出,以高質素影片為主,讓網民學習煮食和調製飲品。影片按食品分類,如美國菜、中國菜、日本菜等,亦有飲品和甜品的教學影片。林霆軒指出,網站專攻年輕人市場,看著影片學習煮食,有如 VOD 的烹飪節目。

    簡單而言,該平台把文字食譜變成影片,每道菜式的影片約長兩、三分鐘,讓觀眾看過後可跟著做。個別熱門菜式更附設文字版食譜,方便預備材料。「不少網站提供圖文並茂的食譜,但有些即使跟著步驟做,也未能成功。在英國留學時,試過參考網上食譜,大多失敗。不如拍片示範更實際。」

    他們強調,網站只提供高質素烹飪教學影片,因此要精選內容,暫時未開放給用戶上載影片,現階段是向外尋找烹飪影片來源。經過一番努力,現在有澳洲的 YouTuber Todd’s Kitchen,以創新西式甜品為主,另有以啤酒飯聞名、日本廣告集團 OPT 旗下的 Beable。
    ac8543804143d753e7eebeb9fccdd226892e6dd7.jpg
    由於兩者屬外國影片,尤其 Beable 以日文講解,在 Limezy 平台上出現,就要花時間作本地化,如配上字幕、寫出食譜。三人均不懂日文,惟有靠翻譯軟件,逐個字譯成中文,並設正體字、簡體字和英文,方便不同地區人士觀看。

    除了外國影片,經朋友介紹認識香港的烹飪 YouTuber,實行加入本地化題材。另外,還跟朋友開設的網上食材商店合作,以食材做菜,拍成短片上載。

    至於商業模式,他們打算以廣告作基本收入,亦會跟影片供應者分拆廣告收益。下一步考慮跟廣告商以贊助模式合作,拍攝專題煮食影片,既有高質素內容,亦提供收入。

    為創業努力學習
    能夠在創業路上堅持,因三人抱有熱誠。從英國留學回來後,明白到創業需要不同的知識和經驗,畢業後先去打工兩、三年,吸收營運公司的經驗,期間又分別學習各種技能,如市場推廣、商業管理等。王進更重返校園全職修讀電腦科學碩士課程,學習編程的方法,為開發應用平台鋪路、為長遠發展建立基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