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隧道「不停車繳費服務」2022 年推出
    駕易通 Autotoll 將成為歷史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現時大部份駕駛者在使用收費隧道時,不論使用八達通、現金、信用卡還是駕易通 Autotoll ,都必須經過收費亭,甚至要停下來繳費,過程中少不免會對於交通造成一定影響。為了讓駕駛人士可以輕鬆繳交隧道費,運輸署計劃推出「不停車繳費服務」,向全港車輛發放 RFID(無線射頻識別)繳費貼,以手機應用遙距繳付隧道費,計劃預計會覆蓋全港所有政府收費隧道及青沙管制區。

    政府計劃在 2022 年起,分階段推行不停車繳費服務,相關草案預計在今年 3 月向立法提交,並展開開公眾諮詢。運輸署亦開設「不停車繳費服務」網頁,讓市民對計劃有更多認識。據了解,日後會使用的 RFID繳費貼,車主只要將繳費貼貼於擋風玻璃內側,就可在經過收費點時,透過相關手機 App 收到繳費通知,該通知將顯示車輛經過的隧道、收費價格、日期和時間,並提供繳費方式選擇,而車主可在 App 內繳費,並查閱過去的收費紀錄。

    RFID 繳費貼將會分為有加密車輛識別碼的「個別車輛繳費貼」,以及「基本版」繳費貼。「個別車輛繳費貼」將會直接從司機登記的銀行帳戶、信用卡或儲值支付工具扣除隧道費,而「基本版」繳費貼並無附有車輛資料在內,用戶需要自己將手機 App 和繳費貼進行連結,日後在使用隧道後,需要自行透過手機應用繳付費用。 


    首階段「不停車繳費服務」預計會在 2022 年初在獅子山隧道、城門隧道及青沙管制區(尖山隧道)推行,計劃展開後,隧道的收費廣場收費亭會逐步拆卸,騰出更多空間,以改善其他現有的交通設施。而預計在計劃展開後,現有的駕易通 Autotoll 服務將停止使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