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Pixar 元老獲頒圖靈獎 表揚電腦動畫成就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今年圖靈獎(T urning Award )由 Pixar 動畫製作室兩位元老 Edwin Catmull 和 Patrick Hanrahan 獲得,表揚二人在電腦成像( CGI )成就,開創電影特技、電玩遊戲、 VR 等電腦娛樂領域,也擴闊 GPU 的用途,為業界帶來革命性改變。

    Edwin Catmull 為 Pixar 聯合創辦人,奠下電腦 3D 動畫基礎。
    Edwin Catmull 為 Pixar 聯合創辦人,奠下電腦 3D 動畫基礎。

    Patrick Hanrahan 開發 RenderMan 軟件,廣泛用於電腦動畫和電影特效。
    Patrick Hanrahan 開發 RenderMan 軟件,廣泛用於電腦動畫和電影特效。

    二人為電腦動畫的貢獻,改變多個產業。 Catmull 的博士畢業論文提出以曲面技術取代多邊形顯示圖像的突破性理論,後來成為 3D 電腦圖像重要的 Z-Buffering 和紋理貼圖( Texture Mapping )。 Hanrahan 則在 Pixar 工作時,與 Catmull 共同開發渲染軟件 RenderMan 。
    二人在 1990 年的 ACM SIGGRAPH 上發表 RenderMan 軟件,但當時的硬件未能夠支援。至幾年後 NVIDIA 成立,以 Hanrahan 的 3D 圖像理論設計 GPU ,才有足夠硬件推動 RenderMan ,促成 1995 年推出首齣電腦動畫長片《反斗奇兵》( Toy Story )。從 25 年前創作《反斗奇兵》開始, RenderMan 至今獲無數動畫和電影使用,除了 Pixar 的作品外,還有經典作品《未來戰士續集》、《侏羅紀公司園》、《阿凡達》等。
    由於《反斗奇兵》的空前成功,開創出今日 1,380 億美元 3D 動畫電影市場,也促成 VR 和 AR 產業。
    二人的理論在 Pixar 內實踐,製作全球首齣電腦動畫《反斗奇兵》。
    二人的理論在 Pixar 內實踐,製作全球首齣電腦動畫《反斗奇兵》。

    Catmull 為創立電腦動畫發源地紐約理工學院( NYIT )電腦圖像實驗室( Computer Graphic Lab ),研究 3D 電腦動畫。之後獲佐治魯卡斯邀請加入盧卡斯影業( LucasFilm )繼續研究工作。至 1986 年,喬布斯「被離開」蘋果公司後,收購盧卡斯影業的電腦動畫部門,改名 Pixar 。 Catmull 當上 Pixar 聯合創辦人兼主席,一直管理公司和研究工作,至 2018 年退休。
    Hanrahan 則是 Pixar 的天字第一號員工,原是生物物理學研究生,後來轉攻研究電腦動畫,曾在 NYIT 電腦圖像實驗室跟 Catmull 合作。他在成功開發 RenderMan 後, 2003 年離開 Pixar,創辦數據視覺技術公司 Tableau 。該公司去年獲 Salesforce 以天價 157 億美元收購。
    他們的 3D 動畫理論影響學術界和動畫產業,而 GPU 市場亦由此而來,成為今日人工智能和數據中心的基礎。
    二人將在 6 月獲主辦單位電腦協會頒獎座,以及 100 萬美元獎金。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