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出走日本企畫】第四課:一家大細租車自駕夠方便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雖然日本鐵路及巴士網絡都非常發達,不過如果一家大細,或三五知己一起去旅行,其實交通費也不便宜,所以近年有朋友會選擇租車,一日的費用,包括租車、停車場停泊費大約 8,000~10,000 日圓(約港幣 $400~500 左右)。長途旅行的話,比起一班人乘搭鐵路及巴士更方便便宜。

    第一課:電子入境及檢疫申報
    第二課:遊日數據 Plan 一網打盡
    第三課:電子支付減少帶現金
    第四課:一家大細租車自駕夠方便
    第五課:日本為食訂枱 App

    國際駕駛執照

    要在外國租用及駕駛車輛,當然需要有效的駕駛執照,香港運輸署提供的網上服務,方便申請人預約申領國際駕駛許可證(俗稱「國際牌」)。前往辦理申領時,申請人需帶備已填妥及有原始簽署的國際駕駛許可證申請表格 (TD51),以及在 TD51 內所列明的所需文件,包 括申請人的身份證、本地有效的駕駛執照、2 張 5cm × 4cm 的證件相、住址證明(銀行月結單或稅單等)。另外,申請人可親臨任何一間牌照事務處申請有關服務。不過截稿前見到預約日已在一個月之後,有意自駕遊人士最好及早親身或以郵寄方式辦理手續。

    預約及申請國際駕駛執照:按此

    預約及申請國際駕駛執照網頁

    租車平台

    日本有不少租車平台支援中文,方便來自華語地區的旅客使用,而當中包括 Tabari 旅來網及 ToCoo、Toyota 最受香港用家歡迎。

    Tabari 旅來網

    Tabari 旅來網

    Tabari 本身是一個旅遊資訊網,還提供租車中介服務,用家只要輸入租車/還車日期、時間及地點,系統就會列出符合條件的選擇,基本上透過 Tabari 可以看到不同租車公司的報價,車款亦較多。不過要留意,採用燃油引擎細 cc(1,300cc 或以下)的小型車,租金會較便宜,而一些較大型的車款、油電混合動力或純電動車的租金會較高。

    Tabari 旅來網:按此

    費用已經包括保險及導航系統的費用。

    ToCoo

    ToCoo

    ToCoo 是全日本最大規模自駕租車預約網站,在日本全國各地有數百個租車點,提供多種車型的預約服務。同樣在使用時只要輸入租車/還車日期、時間及地點就可以。另外租車的費用,還需要 10% 的消費稅,例如車輛租金是 5,000 日圓,加上 500 日圓的稅金及 1,375 日圓的 T.A.S. 補償 N.O.C 營業損失賠償和道路拖吊費,實際費用為 6,875 日圓。

    ToCoo:按此

    Toyota Rent A Car

    Toyota Rent A Car

    這是 Toyota 官方的租車服務,租用的車款當然只有 Toyota 旗下的車款,租金和 Tabari 及 ToCoo 相若,而顯示的 5,500 日圓租金已經包括消費稅在內,加上 1,650 日圓的 TOYOTA 租車雙重保護方案,一日的費用約為 $7,150 日圓左右。

    Toyota Rent A Car:按此

    記得租 ETC 卡

    香港道路一般只有過海隧道需要收費,而且會收現金,但日本會有不少高速公路都會需要收費,如果租車旅遊需要駕車走過不同的縣或市,建議同時租用 ETC 卡(電子道路收費卡),一般費用為 330 日圓左右,在還車的同時,再以信用卡或現金繳付路費。

    ETC 卡

    日本自駕遊必攜 App

    泊車 PPPark

    PPPark

    《PPPark》是日本最多人使用的停車場資訊 App,它會根據使用者目前的位置,提供附近停車場的位置、收費及車位數目等資料,方便駕駛者使用。不過要下載《 PPPark 》需要日本 Apple ID 或 Google 帳戶,另外要留意是日本市區的停車場,收費大都以 30 分鐘為單位,例如收費 250 日圓/30 分鐘,停泊 2 小時,收費會是 1,000 日圓。

    下載 PPPark:iOSAndroid

    它會根據使用者目前的位置,提供附近 停車場的位置、收費及車位數目等資料。

    E-Expressway Radio 路況提示

    E-Expressway Radio

    雖然在日本租車,大都會提供導航系統,不過一些路面的突發情況,未必能即時在導航系統上反映出來。所以建議自駕遊人士出發前先安裝一個名為《E-Expressway Radio》的路況提示 App,她會提供日本交通情況、修路改道等消息,並透過語音方式通知駕駛者。另外,大家可以透過 E-Expressway Radio 的官方網站 DORABURA 先了解一下日本高速公路的使用方法,亦可查詢有關通行費資料。

    E-Expressway Radio 的官方網站 DORABURA:按此
    下載 E-Expressway Radio:按此

    鎖定板停車場

    其實日本停車場大致可分為閘口式停車場及鎖定板停車場,其中閘口式停車場,即是香港常見的類型。而鎖定板停車場的使用方法,香港會較少見,鎖定板一般會設置在停車位的正中,亦有設置在停車位前方。泊車時,將車輛駛過鎖定板,並在 2 分鐘內將車輛泊 好,停車後鎖定板會自動升起,令車輛無法被駛走。要駛走車輛,請先確認停車位編號,然後在繳費機上輸入停車位編號,並繳付停車費用,之後鎖定板會自動放下,當然在開車前,請再三確認鎖定板是否已放下。

    車停好之後,鎖定板會自動升起,令車輛無法被駛走。
    車停好之後,鎖定板會自動升起,令車輛無法被駛走。
    要駛走車輛,請先確認停車位編號,然後透過繳費機上輸入停車位編號並繳費。
    要駛走車輛,請先確認停車位編號,然後透過繳費機上輸入停車位編號並繳費。

    日本違例泊車罰款是香港兩倍

    日本針對違泊的罰則比香港重很多,根據日本租車公司提供的資料,在日本市區違例泊車,最低罰款為 15,000 日圓(約港幣 $805),不單比起目前香港違例泊車的罰款 $320 高很多,隨時是租車費用的 2 倍。而且日本負責檢控違例泊車的人員很多,即使只離開 5-10 分鐘也很可能被票控,如果在國會(千代田區永田町)及皇宮附近的地方違泊,車輛更有可能被拖走扣押,所以租車的朋友記緊要將車輛停泊在停車場!

    如果萬一被抄牌,很多時租車公司會第一時間知道,並會致電給你,指示你儘快到開出罰單的警署繳交罰款,如果租車的人客不自行繳交罰款,租車公司會向你收取違泊罰款及手續費。

    另外,日本對於酒後駕駛的規定亦會比香港嚴格得多,香港是每 100 毫升的呼氣中酒精含量不可超過 22 微克,在日本的標準是不能超過 0.15 微克;簡單一點說,就是開車前一滴酒也不能喝。根據日本的法例,在日本帶酒氣駕駛(酒後駕駛),有可能被判 3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 50 萬日圓以下罰款。而醉酒駕駛,更會被判 5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 100 萬日圓以下罰款。

    預告:去日本常然要嘗美食,「出走日本企畫」最後一課將同大家講飲講食,敬請留意。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