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marTone 年內啟用 5G 探索企業市場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本港四間流動電訊商之中,只有 SmarTone 未啟用 5G 服務,而優勢在於唯一不用華為網絡基建電訊商。該公司在 3 月決定 5G 網絡繼續使用愛立信技術,延續多年的合作關係。 SmarTone 科技總裁鄒金根稱,按計畫在今年中推出選擇,要待網絡覆蓋更廣、電話有更多選擇。

    愛立信的 5G 技術有多項獨家專利技術,有助提升用戶體驗。該公司亞太區科技總監 Magnus Ewerbring 指出,以頻譜共享功能( Spectrum Sharing )為例,共用 4G 和 5G 頻譜,利用現有的 4G 頻譜同時提供 5G 服務,讓 5G 網絡可快速擴展覆蓋範圍。

    Ewerbring 還稱, 5G 網絡用上大量人工智能技術, 5G 天線採用 Massive-MIMO ,通過人工智能自動啟動休眠,可減省耗電最多四成。

    鄒金根補充,愛立信的網絡利用人工智能自動設定改善無線電波、基站等,減省大量人手設定工作,讓網絡營運保持高質素。

    鄒金根與 Magnus Ewerbring 介紹 SmarTone用愛立信技術所建的 5G 網絡。
    鄒金根與 Magnus Ewerbring 介紹 SmarTone 用愛立信技術所建的 5G 網絡。

    5G 網絡加入新頻譜,包括 Sub-6 和 mmWave 。鄒金根稱,將會用盡可用的 Sub-6 資源,尤其 5G 的網絡資源大增 3 倍至 4 倍,會利用現有的 4G 、新投得的 5G,提供多層網絡架構,特別是改善室內覆蓋。長遠而言,當用戶需求增長,會加入 mmWave 頻段分流。亦會利用頻譜為企業度身訂造方案,以不同頻譜的特點配合他們的需要。

    金根表示,企業是 5G 網絡其中一個主要市場,但與消費者市場不同,除了月費以外,要有完整解決方案,幫助企業提升生產力、改善業務效率等,物聯網是例子之一。現階段仍在探討如何開拓企業市場,了解他們的需要,再建立合適的方案。

    其中一個探討的行業為建築,利用大量感應器監察地盤運作,包括工業安全。地盤工人通過 5G 網絡快速存取圖則等大型文件。他強調,為行業設計方案時,會按照需要,加入智能元素。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