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napdragon Win 11 電腦用 AI 加速 預告下代改用 Oryon CPU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高通 (Qualcomm) 在今年的 Snapdragon Summit 未有發表 Arm 個人電腦的新運算平台,卻與微軟進一步合作,利用去年發表的 Snapdragon 8cx Gen 3 上的 Hexagon 處理器 DPU 加速 AI 運算,改善用戶體驗,例如視像會議時消除環境噪音、模糊背景等。 Qualcomm 又預告下一代運算平台的 CPU 將改用 ORYON 的客製化 Arm 處理器。

    蘋果公司的 Mac 電腦成功轉型至 Apple Silicon ,全面改用 Arm 晶片。惟 Qualcomm 的 Snapdragon 個人電腦未能打入市場主流。今年 Snapdragon 個人電腦繼續擴大生態系統,包括 Adobe 的 Fresco 和 Acrobat 原生支援, Adobe Sensei 的人工智能工作亦交由 Hexagon 處理器。

    微軟則與 Qualcomm 有進一步合作,將 Windows 11 的人工智能運算工作交給 Hexagon 處理器,提供更進階的用戶 AI 體驗,例如 Windows Studio Effects 語音聚焦(Voice Focus)功能和背景模糊化(Background Blur),在視像會議時改善體驗。微軟的 Surface Pro 9 5G 更有自動取景(Automatic Framing)和眼神接觸(Eye Contact)功能。

    微軟在今年的 Build 大會發表 Project Volterra ,在上月正式推出時定名 Windows Dev Kit 2023 ,採用 Snapdragon 8cx Gen 3 平台,協助開發人員開發 Arm 應用程式。其中加速開發採用 AI 引擎的應用程式。

    Adobe 將用 Windows Dev Kit 開發 Snapdragon 上運行 Windows 11 的 Adobe Creative Cloud 軟件。

    Qualcomm 稱,現時有 400 間企業採用運行 Snapdragon 的電腦,其中有花旗銀行.該行將為全球七成員工轉用 Snapdragon 電腦,如聯想 ThinkPad X13s 。花旗銀行用戶運算部門主管 Patrick Javier 稱,近年全線推行混合工作,需要更佳視像會議體驗和網絡安全。

    即使今年未有新運算平台,Qualcomm 預告下一代 Snapdragon 8cx 平台的處理器將改用 Oryon。這技術來自 Qualcomm 去年初斥資 140 億美元收購的晶片創業公司 Nuvia 。該公司由蘋果公司晶片設計部門前員工所創立。

    Nuvia 創辦人、現 Qualcomm 工程高級副總裁 Gerard Williams 稱,加盟 Qualcomm 已 22 個月,正在開發 Oryon 處理器,下一代 Snapdragon 8cx 平台將轉用,期待明年的發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