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涉不當獲利 Spotify 移除 Boomy 過萬首人工智能生成音樂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隨著生成技術的發展,目前已經有創作人透過包括 ChatGPT 等技術去生成音樂及協助填寫歌詞,不過引述金融時報的消息,Spotify 將新創公司 Boomy 所提供超過 10,000 首由人工智能生成的歌曲從曲庫中移除,原因是發現 Boomy 提供的歌曲,被指涉及可疑聆聽播放行為,懷疑有人利用機械人為歌曲刷播放率,藉此換取分成。

    Boomy 是其中一款相當受歡迎的文字生成音樂平台,用家可以選擇喜歡的音樂風格及節奏,再配合文字去生成歌曲,更可以將作品上傳到 Spotify,跟據資料目前透過 Boomy 生成的音樂作品共有超過 1,450 萬首,被上傳到 Spotify 上亦有近 10,000 多首。至於今次 Spotify 將 Boomy 全數作品下架的原因,並不是有關的作品涉及侵權,而是因為環球音樂發現 Boomy 的作品有可疑串流播放情況,並作出舉報,經查證後發現懷疑有人利用大量機器人點選有關歌曲進行播放,以賺取串流平台的分成。

    包括 Spotify 及 Apple Music 在內的音樂串流平台都會採用分成機制,主要會依照歌曲播放量去計算分成,如果有人利用 Boomy 服務大量生成音樂作品,並且利用機器人去刷播放量,的確有可能從中獲利。雖然這些不正常的播放往往都有跡可尋,所以對 Spotify 業務影響有限,不過隨著人工智能生成的普及,當生成音樂作品數量日增,的確會對傳統音樂創作造成影響。最近美國編劇公會正進行罷工,訴求包括要求電影製作公司承諾不能採用人工智能生成的劇本,事件引起業界及大眾對人工智能的關注。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