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TEM教育模式(二) 從四驅車學習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d0b779ff767e216dec9753ba3740e24f9483a54a.jpg

    STEM如何與科技結合?這裡涉及另一個學習和生活都十分的重要的概念─數據收集和應用。時下孩子有很多接觸科技的機會和選擇,但亦因此往往知表面而不知內容,回想專題練習的重要性其實是學習「分析」。以巿場上最常見的商業模式來說,商品往往要有足夠的巿場調查數據支持才可以成功。

     

    科技與學科的結合
    在四驅車的練習中,也是如此,當孩子希望四驅車能有更好的效能,就需要慢慢調整零件並記錄數據;例如為四驅車量度重量,從物理學的角度,越重則越慢。孩子會學習重量的數據,就會分析如何取捨零件。最後,孩子甚
    至可學習搜羅世界各地的數據和理財概念。由於四驅車零件很多,如何善用金錢對他們來說就變成練習。

     

    四驅車的無限延伸
    前面談及比較多是學習觀念,真正的數學運用,以六年級來說,速率是課題之一。運用車速器,經由公式「距離=速度x時間」可計算四驅車賽道的距離,裡面最重要的學習概念,其實是讓孩子學習實際應用,這才是學習的最大意義。

    四驅車的複雜性,讓學習變成一個可持續模式,因為四驅車賽道,可以有各式各樣的變化,當馳騁於不同賽道就會面對不同的問題,例如四驅車飛起後如何更快著地。另一方面,美化四驅車也是創作的一種。除了上述的各項外,隨著孩子年紀成長,若將四驅車的知識和真正汽車知識結合,學習和創作的空間會更大。

    8c8e8258f2256516bcd0c9a1c2b73450011b265f.JPG8354415077bfafcd37199057db333277f93e2842.JPG
    其中一種測速器,有了車速就可計算車軌長度。孩子能準確的講解,車胎有各類大小,因為其圓周關乎其著地能力,從而影響速度及穩定性。

     

    給家長的暑期建議
    鄧老師給家長的建議是不應把四驅車當作玩具,四驅車是學習工具之一。只要家長樂於與孩子傾談內容,孩子能學習的就會更多。鄧老師建議可由電的開關開始,向孩子講解導電體和電流開關如何控制引擎運作等原理。緊記毋需考慮孩子是否能完美製作四驅車,最重要的目標僅是製作可行走的四驅車就可。

    記得目標是培養孩子自信、成功感和興趣。繼而才開始逐步探索,例如更換軟硬輪胎會影響在不同地面的穩定性。再進一步,也可以討論電,充電池和一次性電池的分別,環保和售價都是合適和孩子討論的要點。初次接觸,家長們可帶同子女前往傳統的模型店,如油麻地偉高、旺角創昇、深水埔福利等選購,價格約60至80元左右,售價相宜。

    3aba5cc5163d2020dfea678b6cbcfe6e54f89313.JPG95f3a2303cf09fb8a8f4d8b5d5059d3b016960ef.JPG
    引擎除了轉數外,還有多種的設計及帶動方式,以配合四驅車應付不同的車軌,這也是孩子們的講解。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