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TEM 促學 激發自信心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教育局於剛推行 STEM 時,不少學校指出其指引較空泛。迦密愛禮信中學校長何玉芬博士是其中之一,她表示 STEM 原意雖佳,但文件內容不太具體,她認為 STEM 目的既是讓學生提升解難及整合能力,發展共通能力,回應社會需要。

    校際交流切磋

    目標簡單明確,只是對於很多從事教育多年的專任老師而言,要實行 STEM 的真正方法幾乎毫無頭緒。多年來從事教師培訓的她,認為教育界若能放下競賽的心態,作更多切磋能有更快的進步。亦因此,她曾帶領師生到友校迦密中學了解製作機械人的心得,讓兩校學生互相交流,從而獲得推動力去實踐。事實上,有賴教育界之間的互相交流,透過其他學校的經驗分享,按各校所需取長補短,確實大大避免重蹈覆轍的時間。

    迦密愛禮信中學校長何玉芬博士指出 STEM 需從下而上,現時推動成效明顯。
    迦密愛禮信中學校長何玉芬博士指出 STEM 需從下而上,現時推動成效明顯。

    從下而上推廣

    學校之間聯繫外,何玉芬博士表示對外也參與很多計劃。其中一個是 Girls Go Tech ( GGT ),當時正處於 STEM 推動初期, STEM 資源尤其匱乏。她指出縱使坊間有許多機構提供相關的服務也好,但良莠不齊,也有很多如放煙花那樣,只能提供興趣班或成為課外活動,沒有可持續性之餘,還要爭資源。由於最了解自己學生的始終都是老師自身,若將活動完全交予機構舉辦及執行,未必能照顧個別學生的需要。

    至於 GGT 提供的服務有兩項優點,一是有各行業專業人員有聯繫,也提供相關知識與老師交流,並藉此聯繫科技企業的業界翹楚作參觀。此外,參與計劃後,有學生提升了品格及自信心,也有助加強學生們的生涯規劃,與未來的工作連結。

    多元 STEM 活動啟發學生

    除了學生實踐之外,老師從旁協助亦相當重要,何玉芬博士表示全校皆 STEM 分為幾個層面,由全級學生、校隊及精英團隊組成,並由任教物理、化學、生物、資訊與通信科技、數學、綜合科學及木工科的幾位老師負責商議和統籌,行政上於每週的共同空堂作討論,務求令 STEM 活動更流暢。

    提到有效 STEM 推廣的方式, STEM 及電子學習聯絡小組召集人黃偉強教務主任指出,當初銳意推行 STEM 時,剛好學校能參與兩項推動 STEM 的計劃,女生參與 GGT ,男生則參與 Bittrol City 智能城市交通系統計劃,亦因此可同時顧及所有學生。

    學校曾舉辦 Catwalk Show ,讓參加者向其他同學展示作品,觸發其他同學對 STEM 的好奇心。
    學校曾舉辦 Catwalk Show ,讓參加者向其他同學展示作品,觸發其他同學對 STEM 的好奇心。

    課程環境相配合

    至於落實全校皆 STEM ,首要將校本課程整合,配合老師的專業展及協作,初中課程運用 micro:bit 及工程的元素,讓學生製作出微型籃球架或足球遊戲,中二課程以運動學及力學,加入 STEM 元素製作出最快的火箭車。至於進一步有興趣者可參與校隊,共分為五大範疇,包括物聯網與編程、科研、數學、機械人及創客,讓學生在有與趣的項目上投入更多,學生們能於選科前及早開始生涯規劃。

    除了課程是屬於「軟件」類別配合之外,何玉芬博士認為 STEM 要達到可持續發展,還需要「硬件」支援,因此有設立 STEM 基地,為學生們提供充足的空間作研發及保存作品等用途,將木工室旁的金工室改建成 STEM Space ,加上兩間課室有相通的設計,創客於木工室製造作品後,能即時進行編程等步驟。

    中二課程以運動學及力學,讓學生製作出不同的火箭車。
    中二課程以運動學及力學,讓學生製作出不同的火箭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