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Wi-Fi 6E 產品 TP-Link Deco XE75 率先測試

    前文提到今次香港 Wi-Fi 6E 路由器需事先領牌,而 TP-Link 可說是目前最早有齊 Mesh Router 、 Router 以及 Client 裝備的廠商,以下一次過為大家簡介。

    TP-Link Deco XE75

    TP-Link Deco XE75

    TP-Link 其中一款搶閘推出市場的 Wi-Fi 6E 新品是 TP-Link Deco XE75 ,由名字已可猜到是 Mesh Wi-Fi 產品。 Deco XE75 提供 AXE5400 速度規格,由 574Mbps+2,402Mbps+2,402Mbps 三組頻譜組成。由於屬 Mesh Wi-Fi 產品,它採用 4 條內置式天線,並換上圓筒型機身設計,令其更容易融入家居環境,擺放於不同地方也不會像傳統路由器般礙眼。

    正如其他三頻 Mesh Wi-Fi 產品, Deco XE75 會使用其中一組頻譜作為內部傳輸專用,此型號將選用 6GHz 頻譜作為內部傳輸,在目前較少裝置支援 6GHz 的環境下,相信可得到更少干擾、更穩定的內部傳輸表現。它亦支援 Ethernet Backhaul ,可使用有線網絡作為內部傳輸通道,完全釋放三組無線網絡予其他裝置使用。

    有線介面方面,每台 Deco XE75 設有三組 Gigabit 網絡介面,可自動識別為 WAN 或 LAN 模式,至於 USB 介面則未有提供。根據官方介紹, Deco XE75 可連接多達 200 部裝置,一台、兩台及三台 XE75 分別可覆蓋達 2,900 、 5,500 及 7,200 平方呎範圍,當然在密集多障礙物的香港家居,可以預期數字將打一定折扣。值得一提, Deco XE75 可兼容其他 Deco 系列產品,換言之現正使用舊款型號的用家,購置新款後仍可沿用舊型號(例如用作分機),靈活升級現有網絡。

    SPEC

    網絡標準: Wi-Fi 6E、運作頻譜: 2.4GHz+5GHz+6GHz、三頻譜模式:同時運作、速度規格: AXE5400、最高傳輸速度: 574Mbps+2,402Mbps+2,402Mbps、天線數目: 4 條內置式、WAN/LAN 介面: 3×1Gbps

    售價: HK$2,899
    查詢: TP-Link


    TP-Link Archer TXE75E

    TP-Link Archer TXE75E

    不少中高階主機板,已經率先板載 Wi-Fi 6E 無線網絡卡,舊機想升級的話,最方便當然是購置 PCI-E 擴充卡。 TP-Link Archer TXE75E 正是首批上市的 Wi-Fi 6E 無線網絡卡,採用 Intel 無線網絡方案,提供 AXE5400 速度規格,於 2.4GHz、5GHz 及 6GHz 頻譜,最高理論速度分別為 574Mbps 、 2,402Mbps 及 2,402Mbps 。

    購買 Wi-Fi 6E 網絡卡的用家,當然是打算配合 Wi-Fi 6E 路由器使用,以今期介紹的 AXE5400 路由器為例,就可以用盡 2,402Mbps 理論速度連接到 6GHz 頻譜。由於內置 PCI-E 擴充卡往往是安裝於機箱較低位置,不利於接收 Wi-Fi 訊號,此卡特別附有磁力吸附底座,將兩條天線延伸到較高位置,帶來更理想的傳輸表現。

    SPEC

    網絡標準: Wi-Fi 6E、運作頻譜: 2.4GHz/5GHz/6GHz、速度規格: AXE5400、最高傳輸速度: 574Mbps/2,402Mbps/2,402Mbps、天線數目: 2 條外置式、藍牙標準: Bluetooth 5.2

    售價: HK$999
    查詢: TP-Link


    TP-Link Archer AXE75

    TP-Link Archer AXE75

    Wi-Fi 6E 正式登陸本港,各大牌子的新世代路由器將於短期內接連推出。今次測試的 TP-Link Archer AXE75 ,正是首輪賣街的 Wi-Fi 6E 產品之一。

    TP-Link Archer AXE75 提供 AXE5400 速度規格,由三組頻譜組成,每組頻譜均為 2×2 天線傳輸。當中 2.4GHz 頻譜提供 574Mbps 理論速度, 5GHz 頻譜與 6GHz 頻譜均支援 160MHz 傳輸,理論速度同為 2,402Mbps 。

    反觀上一代 AX5400 型號(如: Archer AX72/AX73 )則為雙頻規格,由 574Mbps@2.4GHz 與 4,804Mbps@5GHz 兩組頻譜組成,可見 AX5400 與 AXE5400 的主要分別,是將 5GHz 頻譜的 4×4@160MHz 資源重新分配,演變成兩組 2×2@160MHz 分別供 5GHz 與 6GHz 頻譜使用。

    Archer AXE75 配備四核心 1.7GHz CPU ,比自家 AX5400 型號(雙核心或三核心)都要強勁。有線介面則維持於 Gigabit 規格,提供標準的 1 WAN+4 LAN 配置,未加入 2.5Gbps 以至 5Gbps WAN/LAN 介面,因此存取 WAN 網絡或 LAN 連接 NAS 的速度,依然會受限於 1Gbps 的瓶頸。

    機身設有一組 USB 3.0 外接介面,可接駁外置儲存裝置,透過 FTP 、 SAMBA 或媒體伺服器共享檔案,亦支援 Apple Time Machine 備份。 Archer AXE75 支援 OneMesh ,可配合同門其他 Range Extender 延伸網絡覆蓋範圍。

    SPEC

    網絡標準: Wi-Fi 6E、運作頻譜: 2.4GHz+5GHz+6GHz、三頻譜模式:同時運作、速度規格: AXE5400、最高傳輸速度: 574Mbps+2,402Mbps+2,402Mbps、天線數目: 6 條外置式、WAN 介面: 1×1Gbps、LAN 介面: 4×1Gbps、其他: 1×USB 3.0

    售價: HK$1,499
    查詢: TP-Link


    速度測試

    今次測試使用 Intel AX210接收端的手提電腦,對應 2×2 頻寬及 160MHz 頻寬,連線到TP-Link Deco XE75 的理論速度為 2,400Mbps 。測試在約 4,000 多尺的辦公室環境下,以《 Speedtest by Ookla 》及同一伺服器進行,採用之商業寬頻為獨立 1Gbps 頻寬。

    ANALYSIS 1

    頭兩項測試中,顯示使用 5GHz 頻譜下,於無障礙物、最近距離的測試點 A ,實測下載速度為 710.21Mbps ,若改用 6GHz 頻譜,將進一步提升至 835.11Mbps 。當距離漸遠, 6GHz 可能所受干擾較少,令到速度跟 5GHz 下有明顯差距。

    ANALYSIS 2

    及後,我們加入多一隻 XE75 變成 Mesh Wi-Fi 連接,保持使用 5GHz 頻譜下進行測試,而 6GHz 則作為 Backhaul ;由於加入了第二隻 Mesh Router ,所以在 Point D/E/F ,當然會有明顯的速度提升。

    ANALYSIS 3

    最後,我們使用路由器中提供的 6E Wi-Fi + Backhaul 功能,再度測試一下 6GHz 頻譜對於速度的影響。而可以見到在使用全 6GHz 環境下,最近距離的 Point A/B/C (其實也有 8-10 米距離),可以保持在 800Mbps 的水平,至到更多阻隔,更遠距離的 Point D/E/F ,就明顯見到在 6GHz 使用時的威力,比較於使用 5G Mesh 時只有 100- 200Mbps 水平的情況下, 6GHz Mesh 環境可以有兩至三倍增長,數字及效能上都相當可觀。


    TP-Link 一口氣推出多款 Wi-Fi 6E 新產品,當中今次實測的 Deco XE75 , 6GHz 頻譜於遠距離表現帶來驚喜,速度更勝 5GHz 頻譜,希望平玩 Wi-Fi 6E 的讀者不妨考慮。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