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全球首季新生獨角獸 數量跌至 6 年新低得 13 間

    經濟放緩又遇上加息不斷,導至全球新誕生、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數量跌至六年新低。根據美國追蹤創業公司發展的研究機構 CB Insights 的資料,今年首季全球新誕生的獨角獸企業僅 13 間,而在新誕生的獨角獸中,人工智慧(AI)相關的公司最多。

    按 CB Insights 的統計,今年第一季誕生的獨角獸只有 13 間,是去年同期數量的 10% 。報告指,獨角獸數量急減的原因是投資資金大幅減少,今年 1 月至 3 月,創業公司所籌得的資金只有 586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相比大減六成;單次集資額超過 1 億美元僅得 90 次,較去年同期亦暴減近八成。報告強調,受加息及經濟放緩等因素影響,減慢全球創業公司的成長步伐,膽心這現象或會推遲產業及經濟的新陳代謝速度。

    根據 CB Insights 的統計,今年第一季誕生的獨角獸只有 13 間,

    至於新誔生的獨角獸,今年首季以 AI 相關創業公司最多,有 4 間,包括美國對話 AI 開發公司 Anthropic、德國 AI 網上翻譯服務 DeepL等。美國新增的獨角獸亦最多,有 8 間。但去年同期有 79 間,反映投入創業市場的資金明顯減少。

    截至今年 3 月底,全球有 1,206 間獨角獸公司,而最具價值的獨角獸由擁有抖音及 TikTok 的中國公司字節跳動以 1.38 兆人民幣排行榜首。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