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新Mac發表會】點只 A14 咁簡單
    M1 處理器強過 PC 三倍速效能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Apple 第三擊新產品發佈會以「One More Thing」為名,意即發表的產品,將會是全新產器線,而非舊型號的升級版。一如 WWDC 預告,Apple 承諾會在今年底前發表第一款使用 Apple 自家 ARM 架構處理器的 Mac 電腦終於現身,焦點也落於處理器本身身上。不過爆冷的是,這款處理器沒有以 A14 為名,反而要畫清界線,首款處理器以「M1」為名。Apple 強調新處型器比 Intel CPU 有多項領先,一來就是 8 核心版本,稱職 CPU 表現是 Intel CPU 的三倍。

    使用 Intel 處理器設計 MacBook 主板,需要另行配置大量零組件各控制晶片,令主板難以再精簡化。
    M1 處晶器除整合 CPU 和 GPU 外,連系統記憶體也整合在內,可以縮減面積,也否以減低向外購買零組件,包括記憶體的成本。

    Apple 分析過去 Intel 平台的問題,除了是處理器本身的運算能力外,系統未有作出高度整合性也是 Apple 「轉會」的原因之一,雖然 Intel CPU 已內置了 Intel IGP 繪圖核心,但 I/O 控制、Thunderbolt 控制、DDR 4 記憶體,甚至 Apple 自家的 T2 保安晶片,都要分散在主機板上不同位置,難以再造到更高度整合。

    8核心 CPU + 超低耗電

    今次 M1 處理器也是採用 A14 一樣的 5nm 製程,也是首個使用 5nm 製程的電腦用處理器。對大部分系統晶片進行了高度整合,甚至連系統記憶體,也整合到處理器晶片之內,而且採用 UMA 方式跟顯示晶片共享。所以今次所有新發表的 mac 全部標配是 8GB DDR4, 加$1,500 可選 16GB,而最大也只是 16GB,就算是 Mac mini 都是一樣。所以如果你打算出新 mac,建議你留預算升級上 16GB RAM。

    M1 強調每瓦電的運算能力,比Intel Core 有多兩倍的運算能力。

    M1 高度整合的核心,包括 8 核心 CPU,當中 4 個是高效核心,有 192KB 指令快取和 128KB 數據快取,共享 12MB L2 Cache。另外 4 個是節能核心,有 128KB 指令快取和 64KB 數據快取,共享 4MB L2 Cache,電量是高效核心的 1/10。

    當 Mac 的工作屬簡單運算,以及是等待工作時,會以 4 個高效核心運算 CPU 工作,達到低耗電目的,當要大量運算時,才加入高效核心。暫時未清楚M1 是否容許 8 個核心同時運作,還是只是 4 or 4 方式工作。不過 Apple 表示,M1 的效能表現,平均是Intel CPU 的 2 倍,而同樣運算能力下,M1 的耗電量,則是 Intel CPU 的 1/4, 計算每Watt耗電量的運算能力,M1 更是 10 代 Core 的 3 倍。

    M1晶片還內置有神經運算和各種I/O,包括Thunderbold 4 和 USB 4 控制器也內建其中。

    GPU 有 7 或 8 核心

    M1 跟 iPad Pro 使用的 A12Z 一樣,內置多核心 GPU 提升運算能力。大部分新 Mac 型號都使用內置 8 核心 GPU 的 M1 晶片,只有一款入門版 MacBook Air 是使用 7 核心的,相當奇怪的組合,不過相信對入門使用,例如學生或者 WFH 用家,都應該可以應付。但處理影片和圖片編輯工作,需要用上 GPU 運算的話,還是選擇 8 核心 GPU 為上算。

    M1 用的 GPU,運算能力達 2.6 Teraflops,大約在 NVIDIA MX330 至 MX350 GPU 之間,作為內置 GPU 來說效能已比 Intel IGP 高得多,同樣耗電量下,M1 GPU 效能會是 Intel IGP 快 2 倍,同樣效能的耗電量,M1 會是Intel IGP 的 1/3。

    M1 的 GPU 對影像、HDR 影片的播放或編輯有相當大的加速作用。

    除了 CPU、GPU 和記憶體外,M1 也整合了神經網絡引擎、I/O,保安加密晶片等於一身。使電池耗電量大幅降低,在 MacBook Air 和 MacBook Pro 13, 更可以造到 18 和 20 小時的最長電池使用時間。而 MacBook Air 更可以達至完全無風扇的静音散熱設計。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