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美國制裁有漏洞 商湯、科大訊飛曲線取得 AI 晶片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美國限制向中國出口高階晶片,去年 9 月限制 NVIDIA 和 AMD 付運 AI GPU 至中國。不過《金融時報》報道,科大訊飛、商湯等被制裁的中國 AI 企業仍有方法使用 NVIDIA A100 GPU。總括有 3 招:經中國雲端服務、向第三方公司租賃,以及借用子公司採購。反映美國制裁封鎖有漏洞,中國公司有法律罅可走。

    據《金融時報》報道,即使受美國限制,中國 AI 公司通過 3 種方式取得高階 AI 晶片,當中包括科大訊飛和商湯。

    中國雲端公司智星雲(AI-Galaxy)提供以 NVIDIA 技術為基礎的 GPU 雲端服務,內有不同級別的 GPU 容器,由入門級 GeForce RTX 2080 Ti 至 A100 。 A100 容器最多可選 8 張 GPU 插卡,標準收費每小時 64 元人民幣。中國的 AI 公司能透過這雲端服務採用高階 AI 晶片。智星雲由 NVIDIA 和阿里雲的前中國員工成立,總部設在中國上海。

    在 2019 年已被列入實體名單的科大訊飛,早已無法購買 NVIDIA 的晶片,就通過向第三方公司長期租賃使用晶片,建立自行營運的運算叢集訓練模型。《金融時報》報道引述科大訊飛的工程師說,這做法成本昂貴,但長期租賃晶片和設備等如擁有。在中國安徽的科大訊飛,從事語音識別,獲中國政府支持,2019 年因涉嫌向中國政府提供在新疆使用的監控技術,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名單。

    報道還指出,多間受制裁的中國公司,例如商湯,透過不在實體名單上的子公司直接採購高階晶片。報道有引述商湯的回應,指公司嚴格遵守本地和外國貿易法例。商湯同樣在 2019 年被列入實體名單,又在 2021 年 12 月上市前夕,被指是中國軍工復合體企業,實施投資限制。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