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小巧卻強大 DJI RS 3 MINI

    針對無反、單反的手持穩定器在市場上選擇不少,但一般只能吸引專業用家的眼球。無他,這類手持穩定器的體積實在大,如非有工作上的需要,誰會想把器材帶在身邊?不過,筆者覺得科技產品都有趨專業化的進程,就如 DC 和 DSLR 之間,會慢慢衍生 Prosumer、無反機種。今次 DJI RS 3 MINI 重量只有 795g-850g,令入門用家都可以輕裝專業起來。

    795g 最輕最細

    DJI RS 3 MINI 是系列的第三款產品,對比起最高級的 RS3 Pro,RS3 Mini 最輕的重量只有 795g,其重量減輕近 47%,收納尺寸縮減約 50%,拆開並摺合,已可輕鬆不同的袋子之內,無疑是一次重大的突破。畢竟穩定原理相同,RS3 Mini 的外觀 Form Factor 其實不會跟前作差很遠,但一拿上手,就會發現手柄比之前兩款產品都要短得多,如用家的手夠大,分分鐘可以把手柄部分全部包起。不過跟 RS3 Pro、RS3 不同,手柄跟雲台是一體式的不可拆除,而這也是手柄可以短小得多的主因。

    支援藍牙快門

    手柄上方就有 1.4 吋 LCD 彩色觸控屏幕,並用上全新的 UI 介面,感覺上操作更簡單直接,尤其是主介面已有自動校正的選項,同時避免了太繁複的設定,令整體的操作感覺更好。前方除了屏幕還有模式切換按鍵和快門鍵,而後方則是鎖定按鍵和快速轉盤。今次 RS3 mini 支援藍牙快門連接功能,只要連上相機的藍牙,就可以無線控制快門、變焦、對焦等功能,對應的相機型號也夠多,不過就以 Canon、Sony、Panasonic 最穩妥。RS 3 MINI 其實也有對應的手機 App,不過主要是用作檢查機身狀態和作設定,對操作就幫助不大了。

    • 操作模式則大同小異,360 拍攝令相機鏡頭向前,算是較特別的一個。
    • 操作模式則大同小異,360 拍攝令相機鏡頭向前,算是較特別的一個。
    • RS3 mini 也支援手機 App。
    • RS3 mini 也支援手機 App。
    • 用手機 App 做設定會比在 RS 3 mini 的屏幕上更改更簡單。
    • 用手機 App 做設定會比在 RS 3 mini 的屏幕上更改更簡單。

    全新原生豎拍功能

    不得不提的,當然還有 RS 系列首次實現原生豎拍功能。之前的一按豎拍,是利用雲台轉動角度去達成,雖然可以達到效果,但因為負載的角度不同,變相限制了雲台轉動的靈活性。今次 RS3 mini 直接為支架加入特別的可拆式設計,正常橫向使用時就將底架安裝作橫軸,如要改成直向豎拍,只要把底架換到縱軸,並拆去不用的橫軸就可以了。傳統一點的用家,也許覺得豎拍用途不大,但近年抖音 / Tiktok 等短視頻拍攝愈來愈流行,做一點準備其實也不為過。再說,RS3 mini 具 2kg 的強大負載力,配合 Sony A7 + 24-70mm F2.8 GM 鏡頭都可以輕易駕馭。

    PCM Rating: 4.5/5

    best performance 2022

    RS3 Mini 的定位其實頗清晰,想要拍攝畫面穩定有質素,不怕穩定器太重,只能退而求其次用手機的話,RS3 Mini 實在是一個升級好機會。雖說對手機用家來說,RS3 Mini 還是太重,但筆者相信追求質素的用家是會願意升級的,尤其 RS3 Mini 加入的原生豎拍功能,對於常要拍攝手機影片的用家來說有相的吸引力。穩定效果來說,RS3 Mini 的表現迅速和合理,只要不是挑戰左右的極端角度,穩定性無庸置疑。拍攝模式是意料中事,但藍牙快門卻甚具實戰力,加上價錢上也甚相宜,算是近年穩定器產品中最受注目的一個。

    SPEC

    • 負重:2,000g
    • 續航時間:10 小時
    • 充電時間:2.5 小時
    • 重量:795g(豎拍)、850g(橫拍)
    • 售價:$2,299
    • 查詢:OTG(3727 8000)
    • 網址:按此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