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3D 效能混合架構打造的高能源效益 AI CPU Intel 發表 Core Ultra 筆電 CPU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Intel 昨晚正式發表針對纖薄筆電的 Meteor Lake「Core Ultra」處理器。新一代處理器採用 3D 效能混合架構,具備先進 AI 處理能力,GPU 亦由 Xe LP 核心提升至 Xe 核心。受惠於 Intel 4 製程帶來的能源效益提升,無論遊戲、內容創作以至流動辦公,在耗電和效能上達到最佳平衡。Intel 已經向各 PC 廠商發貨,部分廠商如 ASUS 的新機更已經開始接受預訂。

    Intel 4 製程打造的低功耗 AI CPU

    新一代 CPU 採用最新的 Intel 4 製程 (7nm) 生產,較上一代 Intel 7 製程 (10nm) 大大提升能源效益超過 20%。

    Core Ultra CPU 的 Turbo 時脈最高可達 5.1GHz,配備最多 8 個 Xe 核心 Arc GPU,還有針對可擴展 AI 任務而設的 NPU、最多可配備 64GB LPDDR5(x)-7467 或 96GB DDR5-5600 RAM,連接方面就原生支援最多 4 個 Thunderbolt 4、兩個 USB 3.0、10 個 USB 2.0 及兩個 SATA 6Gbps 接口,無線連接支援 Wi-Fi 6E/7 及藍牙 5.3/5.4,亦支援 LE Audio 音訊傳輸。

    在晶片設計上,Core Ultra 採用新的 E 核心及獨立 E 核心的新型運算區塊,以 Low Power Island 優化背景執行任務的能源效益,並且採用 3D 效能混合架構 (3D performance hybrid architecture),按功能採用最適合的製程。

    Core Ultra CPU 三種核心針對不同用途進行優化,當中 P 核針對輕度及單線程工作如遊戲進行優化;E 核針對高線程工作優化;而新的低功耗的 LP E 核就專為可擴展的多線程效能和卸載背景任務而設計。另一方面,Intel 線程管理器就對工作負載分配進行優先排序和管理,將任務發送到經優化的內核。

    結合這些特點,Intel 指在相同的耗電下,Core Ultra 較 AMD Ryzen 7 7840U 快 11%。有 LP E 核幫助,在觀看 Netflix 串流影片這類低負荷任務時,功耗就較 Core i7-1370P 減少 25%。在 Windows 桌面閑置時更比對手 Ryzen 7 7840U 節省多達 79%,效益顯著。

    而在內顯方面,Intel Arc GPU 核心由 Xe LP 升級至 Xe 核心,令圖像效能較上一代提升一倍,支援 AV1 編碼、DX12 Ultimate、XeSS 升頻、HDMI 2.1、DP2.1 20G 及 eDP 1.4b 最多 4 個 4K 60Hz HDR 屏幕,或一個 8K 60Hz HDR 屏幕,又或者 1080p/1440p 360Hz 高刷新率輸出。

    在 AI 方面,Core Ultra 就採用三級引擎架構,提供最大 34TOPS 處理能力:GPU 可應付高吞吐量工作,是 AI 加速數碼內容創作的理想選擇;NPU 就具備低功耗特點,適合持續性 AI 工作,卸載 AI 工作以延長電池壽命;而 CPU 就可作出快速反應,適用於低時延 AI 工作。

    Core Ultra 7、5 打頭陣

    現時 Intel 推出的只有 Core Ultra 7 和 Core Ultra 5 H 系和 U 系各 4 款型號,H 系 CPU 基本功耗為 28W,而 U 系的基本功耗為 15W。其他分別在於 P 核數量、P 核 Turbo 時脈、內顯核心種類、數量和圖像核心時脈,全部型號都配備 8 個 E 核和 2 個 LP E 核,E 核最高 Turbo 時脈也同樣只分為 3.8GHz 和 3.6GHz 兩種。

    至於高階的 Core Ultra 9 185H 和基本功耗只有 9W 的 U 系 CPU 就要到 2024 年第一季才推出。

    ASUS Zenbook 14 OLED 率先搶灘

    多間 PC 廠商都配合 Intel Core Ultra 的推出,發表配備該 CPU 的纖薄筆電,其中 ASUS 配備 Core Ultra 7-155H 的 Zenbook 14 OLED (UX3405) 更已經在香港接受預訂,叫價 $11,998。

    這款獲得 Intel EVO 認證的筆電配備 14 吋 3K (2880 x 1800, 16:10) OLED 120Hz 屏幕,重量只有 1.2kg。配備 16GB RAM 及 1TB SSD,是 ASUS 首部 AI 手提電腦,配備 AI 攝影機及 AI 降噪功能。

    連接方面 Zenbook 14 OLED 有一個 USB3.2 Gen 1 Type-A、兩個 Thunderbolt 4 支援充電和外置屏幕、1 個 HDMI 2.1 及 3.5mm 耳機插,無線連接支援 Wi-Fi 6E 和藍牙 5.3,音響就由 harman/kardon 調音,支援 Dolby ATMOS。75Wh 電量足夠使用 15.5 小時。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