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oftBank 終要放手 NVIDIA 提出 400 億美元收購 Arm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傳聞 SoftBank 要放售早年買下的英國晶片設計公司 Arm ,至今日終於落實,由 NVIDIA 出資總值 400 億美元收購。 NVIDIA 會保留 Arm 品牌,推動發展人工智能和超級電腦。

    早在今年 7 月,《華爾街日報》和《金融時報》都有報道過 SoftBank 有意出售 Arm ,並與 NVIDIA 秘密商討。至今傳聞終成真, NVIDIA 出價 400 億美元收購,成就業界最大宗半導體交易。

    交易作價由股票和現金組成,包括 NVIDIA 股票 215 億美元和 120 億美元現金, SoftBank 將獲得 50 億美元價值的現金或股票,亦發行 15 億美元價值的股票給 Arm 員工。

    完成收購後, Arm 保留品牌,總部繼續在英國劍橋,仍是由行政總裁 Simon Segars 執掌,所有知識產權留在英國本土。 Arm 亦維持晶片技術授權的商業模式,保持中立。

    NVIDIA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黃仁勳指出,人工智能是現今最強的技術,掀起運算新熱潮,結合 NVIDIA 和 Arm ,擴展人工智能至不同範圍,如雲端、智能電話、電腦、自動駕駛車、機械人、邊緣物聯網等。

    他又提到, NVIDIA 將以 Arm 處理器興建超級電腦,支援業界的研究。現時全球最快超級電腦富岳正是採用富士通的 Arm 處理器建立,但卻不具備獨立 GPU 。

    由於 SoftBank 早在今年 7 月已將 Arm 的物聯網業務分拆和吸納,這次交易不包括 IoT 服務、 IoT 平台、企業數據管理等, NVIDIA 收購只有 Arm 核心的晶片設計業務。

    SoftBank 在 2016 年出價 320 億美元收購 Arm 。這次轉售有多個原因,包括 SoftBank 投資頻頻失利,最嚴重是 WeWork 虧損逾百億美元,而這次轉手帳面獲利 80 億美元。

    其次,今年 6 月爆出 Arm 中國的管理層糾紛,被罷免的 Arm 中國行政總裁吳雄昂不肯離職,反要求政府介入。

    不過這交易還需要通過多國監管機構一關,包括英國、美國、歐盟和中國,預計需時 18 個月。由於競爭對手 AMD 、高通都會用到 Arm 技術,要看 NVIDIA 如何釋除監管機構的疑慮,加上中國近期對晶片市場把關趨向嚴謹。這收購交易或有阻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