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stell&Kern A&ultima SP3000 速試 超精煉超乾淨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之前 Astell&Kern (AK) 推出的 KANN MAX 以「好力水」見稱,是一款質素相當不錯的DAP。不過要數 AK 最注目的 DAP,當然是 A&ultima 系列了,而在 A&ultima SP2000推出三年後,迎來最新作 A&ultima SP3000。新機當然要用上最高質的物料,以及更強的規格,足以使筆者以「超精煉、超乾淨」去形容 A&ultima SP3000。

    「勞力士」鋼製作機身質感超班

    上代 A&ultima SP2000 已經極為「有料」,而今代可以說將極緻的設計再推高。第一眼看到 SP3000 就有著充滿棱角線條、相當具份量的感覺。原因是機身的確是比上代大,並用上 5.46 吋 FHD 解像度屏幕,因此整機的視覺是相當有氣勢。此機繼續使用玻璃機背,但就加入不規則的線條作裝飾,十分特別。

    另一特別之處是 A&ultima SP3000 的機身物料並非過去的 316L 不鏽鋼物料,而是進一步使用更高階、達鐘錶等級的 904L 不鏽鋼去製作機身外殼,這種以往只會在 Rolex 上出現的不鏽鋼,較 316L 不鏽鋼更堅硬、優秀的耐腐蝕性可以媲美貴金屬,而且 904L 不鏽鋼有較高的金屬純度,打磨加工後可得出更光亮、更精緻的效果,所以 A&ultima SP3000 由機身以至標誌性的旋鈕,都呈現出「立立令」效果,對比上代,其設計可謂達到「超精煉」級別。

    植入四顆旗艦級 DAP 晶片 AK4499EX 並作數碼與模擬線路完全分開

    作為旗艦級 DAP,務必為用戶提供最佳質素的聆聽體驗。單是說配備了六顆 DAP 晶片足以讓人嘩然。當然 AK 不是為了堆料而塞六顆 DAP 晶片到機內,而是為了將數碼與模擬線路完全分開而來。SP3000 運用 TERATON ALPHA 技術,電路分配至 DAC、Volume 和 AMP 的個別模組中,內置四顆 Asahi Kasei(旭化成)最新的旗艦級 DAC 晶片AK4499EX,以及兩顆 AK4191EQ。AK4191EQ 用於處理數碼訊號,而 AK4499EX 則負責模擬信號處理,HEXA-Audio Circuitry 的結構使 SP3000 實現出使用平衡輸出時達 130dB 的 SNR(訊噪比),非平衡輸出時達 3.3Vrms,而平衡輸出時可達 6.3Vrms。配合 904L 不鏽鋼機身將接地效果改善,在不同方面令聲音質素提升。

    至於其他規格方面,A&ultima SP3000 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6125 八核心處理器,內置 8GB RAM 及 256GB ROM(並支援最多 1TB Micro SD)、5GHz Wi-Fi、Bluetooth 5.0 並支援 aptX-HD 及 LDAC 等,亦具備 QC3.0 快充功能,約 3.5 小時即可充滿。值得一提是 A&ultima SP3000 的 UI 亦有改良,外觀更型格,操作起來更直觀、方便。

    初步試聽過 A&ultima SP3000,在植入旗艦級 DAC 晶片 AK4499EX 及將數碼與模擬線路完全分開情況下,筆者認為音場廣闊並更有「超乾淨」感覺,不過由於試聽時間不多,因此未能詳細進行評測,如稍後有機會借得此機,再為大家進行詳測。

    在植入旗艦級 DAC 晶片AK4499EX及將數碼與模擬線路完全分開情況下,筆者認為音場有很好的距離感並更有「超乾淨」感覺。
    在植入旗艦級 DAC 晶片 AK4499EX 及將數碼與模擬線路完全分開情況下,筆者認為音場有很好的距離感並更有「超乾淨」感覺。

    Astell&Kern A&ultima SP3000 Spec.

    • 顯示屏:5.46″ 1,080×1,920 Touch
    • DAC:AKM AK4191×2 + AKM AK4499EX ×4
    • 支援音頻格式:WAV、FLAC、WMA、MP3、OGG、APE、AAC、ALAC、AIFF、DFF、DSF、MQA
    • 最高取樣率:32bit/768kHz(PCM)、DSD512(1bit, 22.4MHz)
    • 輸出介面:3.5mm(非平衡)、2.5mm(平衡)及 4.4mm(平衡)、Optical Out(3.5mm)
    • 輸出電平:3.3Vrms(非平衡)、6.3Vrms(平衡)
    • 輸入:USB-C
    • Wi-Fi:802.11ac(2.4/5GHz)
    • 藍牙:v5.0(支援A2DP、AVRCP、aptX HD、LDAC)
    • 體積:82.4 ×139.4 ×18.3mm
    • 重量:約 493g
    • 售價:HK $30,980
    • 查詢:ECT (3188 0767)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