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1,000nits 超高亮度 x 240Hz 高幀率 HP OMEN Transcend 16 電競筆電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近年電競筆電產品,除了會採用最新最強的 CPU 及 GPU,還會在屏幕技術上推陳出新,務求在亮度及幀率有所提升。今次為大家介紹的 HP OMEN Transcend 16,是市場上少數採用 Mini LED 面板的筆電產品,提供 1,000nits 超高亮度及 240Hz 高幀率,加上 Intel Core i9-13900HX 處理器、NVIDIA RTX 4070 獨顯,相信能滿足用家在遊戲、影音製作及娛樂的不同需要。

    HP OMEN Transcend 16 採用平實的外型設計,沒有誇張花巧的 LED 燈效,感覺更似一台商務筆電。機身重量只有 2.09kg,比起市面上同級產品平均 2.4kg 更輕巧,大大提高了便攜性。

    規格方面, HP OMEN Transcend 16 最高配備  Intel Core i9-13900HX 處理器、Nvidia RTX 4070 獨顯、32 GB DDR5-5600 MHz RAM。PCMark 10 及 3D Mark 分數分別為 7,846 及 12,788,效能相當不俗。用家還可透過電腦預載的 OMEN Gaming Hub,實時監察電腦的使用情況,更改鍵盤的 RGB 燈效,還可以按需要將電腦調到不同模式,例如要執行遊戲及生成式 AI 應用,就打開 Performance 模式。而在一般文書或上網時,就改用 Eco 模式,既能減少電力消耗,風扇的聲量亦會減低不會造成騷擾。

    近年不少高階的電腦顯示屏及旗艦級的智能電視都會採用 Mini LED 面板,去提供高亮度及高對比度。而 OMEN Transcend 16 是少數採用 Mini LED 面板的筆電,解像度為 2560 x 1600,即是 16:10 比例的 2K 屏幕,在開啟 HDR 後,可以看到系統會顯示 1,015nits 的亮度 (官方指 Transcend 16 的峰值亮度為 1,180nits), 支援 HDR 1000 標準。這個亮度,是傳統電競筆電平均 300~350nits 的 3 倍左右,在觀看 YouTube 及 Netflix 時,就看以看到當中的分別。加上 HP 的筆電都配備 Bang & Olufsen 的音響,支援 dtsX Ultra 及 Dobly ATMOS 音效,聲畫表現出眾。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雖然 OMEN Transcend 16 支援 HDR 1000 標準,但偏偏未支援 Dolby Vision,感覺有點可惜。

    由於 Mini LED 是採用背光,而不是 OLED 自發光技術,所以 Mini LED 產品級數高低,會取決於局部調光區域的多少,調光區域越多,畫面控光同反應就可以更精準,亦有助減低滲光的問題。尤期早期的 Mini LED 產品,雖然都擁有高亮度,但一般都有屏幕邊滲光情況,令畫面的黑位可能會變灰色。雖然 HP 未有提及 Transcend 16 屏幕的局部調光區域數目,但我們利用 Dimming Test 影片作測試,就可以看到  Transcend 16  在動態畫面處理效能相當不俗,畫面中光球,邊緣雖然有點爆光,但移動時沒有明顯的爛邊或拖尾,屏幕邊沿亦沒有滲光情況,證明電腦在控光及動態畫面處理有極高表現。

    電競筆電其中一個優勢,就是有齊備的連接埠,這方面 OMEN Transcend 16 也不會例外,機身後面和側面各配備 1 個 USB Type-A 連接埠(5Gbps 訊號傳輸速率);2 個 Thunderbolt 4 USB Type-C(支援 40Gbps 訊號傳輸速率連接埠、DisplayPort 1.4);1 個 HDMI 2.1 連接埠;1 個 RJ-45 連接埠和1 個耳筒/咪高峰組合插孔。最高可同時接連 3 個屏幕,享有多屏作業的優勢。而且大部份連接埠都集中在機身後方,使用時不會因為大堆傳輸線影響觀感。

    值得留意, 凡購買 OMEN Transcend 16 會隨機 HyperX Cloud II 無線電競耳機(價值 $1,299),無論打機還是網上會議都適用。

    總結 :

    PCM Rating : 4.5 / 5

    best performance 2022

    OMEN Transcend 16 效能出眾,機身亦比同級筆電產品輕巧,加上採用 Mini LED 面板,提供高達 1,000nits 亮度及 240Hz 高幀率,的確是市場上少有的選擇。不過,個人認為Transcend 16 有些略嫌不足的地方,首先是既然支援 HDR 1000 標準,卻未有支援 Dolby Vision,感覺有點美中不足。OMEN Gaming Hub 雖然有針對電腦系統的多項設定,但如果能加入電池管理,能減低電池因過度充電而出現損耗,這樣就能會令電腦更為耐用。

    HP OMEN Transcend 16 產品規格

    • 作業系統 : Windows 11 Home
    • 屏幕 : 16″ WQXGA (2560 x 1600), Mini LED , 防眩光, G-Sync, HDR 1,000, 100% DCI-P3, , 240Hz
    • 屏幕亮度 : 1,000nits(峰值亮度 1,180nits)
    • 處理器 : Intel Core i9-13900HX 處理器
    • 圖像處理器 : NVIDIA GeForce RTX 4070 8GB GDDR6
    • 記憶體 : 32 GB (2 x 16 GB) SO-DIMM DDR5 5600MHz
    • 硬碟 : 1 TB SSD M.2 2280 PCIe Gen4/4
    • 連接埠 : 2 個 USB Type-A 連接埠;2 個 Thunderbolt 4 連接埠搭配 USB Type-C (40Gbps 訊號傳輸速率連接埠、DisplayPort 1.4);1 個 HDMI 2.1 連接埠;1 個 RJ-45 連接埠;1 個耳筒/咪高峰組合插孔
    • 網絡接連 : Wi-Fi 6E,藍牙 5.3
    • 電池容量 : 97WHr
    • 體積 : 356.5(W) x 269(D) x 19.9(H) mm
    • 重量 : 2.09 kg
    • 售價 : $23,999
    • 查詢 : HP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