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ony 推廠商加入光追支援 PS5 Pro 新標籤標示遊戲效能增強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繼 3 月中旬 PS5 Pro 規格外洩後,外媒 The Verge 剛剛亦取得 PS5 Pro 的完整規格,消息人士指出 Sony 正要求遊戲開發商在夏季準備好新遊戲能兼容這部高階版遊戲主機,更鼓勵他們在遊戲中加入光追支援。Sony 更打算向在新主機上得到效能顯著提升的遊戲頒發「Trinity 增強(PS5 Pro 增強)」標籤。

    PS5 Pro 代號 Project Trinity,主要集中提升顯示效能。據知新機的 GPU 將由 RDNA2 架構轉為 RDNA3+RDNA4 混合架構,當中光追運算就用上 RDNA4 架構。據 Sony 的文件指出,Sony 預期 PS5 Pro 的渲染速度較 PS5 快 45%。雖然 PS5 Pro 的系統記憶體容量仍然是 16GB,不過遊戲就可以取用到 13.7GB 記憶體,較 PS5 多 1.2GB,加上記憶體頻寬最高可達 576GB/s,較 PS5 快 28%,令到光追效能較 PS5 提升多達 3 倍。這也是為甚麼 Sony 積極鼓勵遊戲開發商加入光追支援的原因。

    此外 PS5 Pro 又在 CPU 提供較高時脈的「高 CPU 時脈模式」,時脈可達 3.85GHz,但因為會有較多電力用在 CPU,令 GPU 的效能略為下跌 1%。

    新一代顯示卡都提供人工智能升頻如 NVIDIA DLSS 或 AMD FSR,能在高影像質素下提高幀速。PS5 Pro 就加入 Sony 的獨門方案 PSSR(PlayStation Spectral Super Resolution Upscaling,PS 光譜超解像度升頻),同時完全支援 HDR,採用 Sony 客製化機械學習架構,提供 300TOPS 8bit 運算效能。Sony 指由 1080p 升頻至 4K 會有約 2ms 時延。他們表示將來還會提供升頻至 8K,並且縮短時延。

    據文件指出,PS5 Pro 將定位為高階版 PS5,新主機推出後,PS5 仍會繼續供應,Sony 期望將來推出的遊戲能同時兼容 PS5 和 PS5 Pro,而已推出的遊戲就可以透過更新來提升效能。據知遊戲廠商已可以訂購新主機的測試套件,預計 8 月提交給 Sony 認證的遊戲將預計可以兼容 PS5 Pro。新主機預計會在今年 11 月美國感恩節時期推出。

    其他有關 PS5 Pro 的規格詳情,請參閱這篇報

    傳聞中的 PS5 Pro 與現有 PS5 規格比較

    項目PS5 ProPS5
    CPU 架構AMD Zen2AMD Zen2
    CPU 核心8 核 16 線程8 核 16 線程
    CPU 時脈標準模式:3.5GHz,高頻模式:3.85GHz3.5GHz
    GPU 架構AMD RDNA3(光追:RDNA4)RDNA2
    GPU 運算單元30WGP/60CU18WGP/36CU
    GPU 時脈最高 2.18GHz2.23GHz
    GPU 運算效能
    (FP32)
    33.5TFLOPS10TFLOPS
    系統記憶體16GB 256-bit GDDR616GB 256-bit GDDR6
    記憶體頻寬576GB/s448GB/s
    儲存空間825GB825GB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