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Zoom AI Companion 生成式 AI 擴充 Workplace 及 Contact Center 功能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Zoom 去年推出生成式 AI 功能 AI Companion,在視像會議期間回答用戶關於會議內的問題,緊貼會議進度。該公司進一步擴展生成式 AI 功能,將 AI Companion 加入至團隊協作軟件 Workplace 和客戶服務平台 Contact Center ,成為從視像會議攻入其他商業軟件領域的武器。

    Zoom 亞洲負責人 Lucas Lu 指出,自從去年 9 月推出 AI Companion 以來,累計用戶數量已超過 51 萬,最熱門的功能是會議摘要,已撰寫超過 720 萬份。 Zoom 一直以來有加入 AI 功能,如虛擬背景、 Zoom Room 的 Intelligent Director​​ 自動擷取房間內與會者容貌分鏡等, AI Companion 實是技術伸延。

    開發 AI Companion 採用聯合模型策略,除了自行訓練的 LLM,還有第三方廠商 Meta、OpenAI、Anthropic 的 LLM。Lucas Lu 稱,這做法能夠將各 LLM 的長處用於合適的功能,較為靈活和容易開發新功能,而且不額外收費,付費訂戶都可使用。自動會議摘要、語音轉換文字、情緒分析等功能支援 36 種語言,包括廣東話和繁體中文,而 Team Chat 聊天摘要支援 9 種語言亦有繁體中文在內。

    客戶服務結合視像及 AI

    Zoom 近年將視像會議服務擴展至客戶服務市場,即使 2021 年未能成功收購雲端客戶服務中心 Five9,之後自行開發方案 Contact Center。Lucas Lu 表示,現時市場上的客戶服務中心方案過於分散且難以整合,無法趕上跨平台的客戶服務體驗。Zoom 的 Contact Center 特點整合各客戶服務功能,無論客戶經即時通訊、電話、視像會議聯絡,客戶服務代表都能跟進,甚至切換至不同的聯絡方式。

    他稱,尤其視像會議愈需求愈來愈大,也開拓客戶服務中心的體驗。以電訊商為例,客戶網絡遇上問題,直接經視像會議向代表展示路由器的燈號情況,便即時協助解決,毋須再多查問。

    Zoom 將 AI Companion 加入 Contact Center,以生成式 AI 加強方案的功能。如客戶致電時,系統即時翻查該客戶過去的記錄,並生成簡單重點給服務代表了解情況。在切換通話模式,由代表接手對話機械人的即時通訊,或文字轉至語音通話時,AI 自動生成摘要,讓客戶不用重複問題。當完成對話之後,AI 生成通話內容總結,提供後續行動要點。AI 還能分析客戶情緒、參與度等,有助企業了解客戶服務品質。

    Lucas Lu 表示,Contact Center 至今有超過 700 間企業使用,截至去年第四季的業績,用戶數量按年上升 3 倍。其中有澳洲的國家殘障保險計劃管理服務公司 My Plan Manager 將該方案整合至 Salesforce 的客戶關係,以更低成本營運客戶服務中心。區內亦有金融服務公司用該方案在分行建視像會議客戶服務中心,由服務代表團隊支援所有分行的客戶。

    另外,Zoom 推出協作軟件 Workplace,同樣加入 AI Companion 功能。其中有 Ask AI Companion 內置在多個軟件,包括 Mail、 Team Chat、Notes、Docs 等,給用戶準備好工作,能夠自動完成會議紀錄、整理相關後續工作、製作議程草稿,以及整理對話、電郵和文件重點。而 Team Chat 上提供智能日程安排,在對話中自動偵測潛在會議需要而安排會議時間。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